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青春风采】我校红十字会开展校园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0

11月上旬,我校启动了以“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文明志愿行”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月。作为校团委直属的志愿服务社团,河北师大红十字会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开展了“第六届应急救护大赛”、“涌动的情,流淌的爱”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为了明天”省会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世界艾滋病日宣讲教育活动等一系列校园健康教育活动。

11月3日晚,校红十字会在美设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应急救护大赛。校团委、校医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赛事在新生接受应急救护培训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共吸引千余人报名参赛,共有八支队伍晋级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队获得冠军。广大同学通过应急救护大赛对医疗救护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掌握,提高了保护自己,帮助他人的应急救护能力。由红十字会举办的应急救护大赛已在我校连续举办了六届,在普及卫生急救知识,组织健康基础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建设安全校园、文明校园贡献了力量。

11月18日至19日,校红十字会联合河北省血液中心举办了“涌动的情,流淌的爱”无偿献血活动。活动持续两天,献血者共计1157人次,献血总量达到392450CC,献血人次与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参加无偿献血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提高了对于血液安全知识的认识水平,并表示这只是师大学子奉献爱心的一部分,今后将继续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也对我校红十会的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认同与感谢,认为我校的献血工作组织有序,参与人员积极踊跃,每年的献血量都位居驻石高校榜首,显示了师大学子无私奉献的拳拳爱心。

11月25日上午,“为了明天”省会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在美设报告厅举办,讲座由石家庄市疾病防御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刘丽花老师主讲。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志愿者以及部分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讲座。刘丽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近三十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在高校中的严峻形式,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易感与预防方法;普及了禁毒放艾等一系列知识及观念,提高了在校大学生对于艾滋病知识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11月26—28日,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对我校师生进行随机采访,调研了解师生对预防艾滋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同时进行防治艾滋病知识的针对性宣讲,使同学们了解了艾滋病的严峻形式及更多的防艾知识。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我校红十字会围绕着“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预防艾滋病教育集中宣传活动。校团委、学生处、校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活动。“‘艾’的抱抱”是以布偶和面具的形象模拟艾滋病患者,征集冬日里最温暖的拥抱,以大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艾’的照片展”由红十字会志愿者讲解配合照片,讲解关爱艾滋病人的真实故事,让大家对艾滋病病人的生活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听完讲解的同学将自己内心的感受与对艾滋病病人的祝愿写在了许愿墙上。“‘艾’的大问答”、“‘艾‘的艺术展”、“HIV游戏”等环节将防艾意识、防艾知识和防艾理念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传达给经过的每一名师生,吸引了很多人的热情参与。在最后的条幅签名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在条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自己对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态度。当晚,防艾公益电影《最爱》的播放,更是唤起了很多人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与同情。

校团委指导红十字会开展的校园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将常态化的同伴教育机制和节点式的系列活动相结合,将文明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到我校整体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不仅了提高学生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更有助于营造互助友爱、关爱他人、关心社会、乐于奉献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增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任聪晓)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