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京剧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0

12月7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国粹芳菲· 飘香校园”—京剧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在美术报告厅举办。我校扶梅戏曲社、梨园春戏曲社同学及其它戏曲爱好者共计230人参加了活动。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副书记张艳及我校学生戏曲社团指导老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国粹芳菲·飘香校园”为主题,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的主讲嘉宾许丹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题为《走近京剧精彩世界》的现场教学讲座。讲座围绕“京剧的历史”、“京剧的场面”、“京剧的四大行当”以及“京剧的脸谱”四个篇章展开,在理论讲授的同时,为了让观众更深刻地感受京剧艺术的现场感染力,许丹老师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河北省京剧院张金哲、宋晓华、韩胜涛、周春霞和李冰等5位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武生、青衣、丑角、花旦等各行当精彩唱段。在讲座过程中,许丹老师自己也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老生唱段。整场讲座理论讲授与现场表演相结合、知识性和生动性相融合,广大同学对京剧文化常识有了初步了解,真切体会到了京剧国粹的无限魅力。

在此次活动的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河北京剧院的各位表演嘉宾邀请我校戏曲爱好者同学上台学习戏曲表演动作,更有我校戏曲社团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登台献唱。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我校戏曲社团建设发展,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校团委特聘许丹老师担任我校戏曲社校外指导教师,校团委副书记张艳代表学生社团向许丹老师颁发了聘书。

此次京剧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是我校团委举办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还将陆续举办戏曲文化沙龙、戏曲嘉年华晚会等特色主题活动,不断营造浓郁的戏曲文化氛围,旨在让广大同学能够从“知戏曲”到“懂戏曲”,再到“爱戏曲”,体会戏曲文化,感受戏曲魅力。

2017年初至今,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充分结合我校学生实际需求,以学生戏曲社团培育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师大特色的校园戏曲文化活动形式,打造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品牌,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对传统戏曲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让中华戏曲之花芬芳满校园,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积极贡献。                      主讲人简介:许丹,河北经贸大学教师,自五岁开始接触、学习京剧至今,先习青衣,后改老生,在三十多年的戏曲学习生涯中一直在向名家名师请教。先后得到王德馨、孙岳、耿其昌、张克、卢松等多位名家老师的指点。2001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一届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中,获得金奖。2012年10月,在天津第十一届“和平杯”票友邀请赛中,获得中国京剧十大名票称号。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