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7年 2017年

【慎思明辨】新青年与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0

青年的成长见证了时代的成熟;时代的成熟见证了中国的成熟。

——题记

在新时代背景下,十九大既是上一个五年阶段的总结,又蕴藏着下一个新阶段的萌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连接点,让我们更清楚中国处在什么位置,中国的社会变革正以怎样的速度前行,在探索的路上中国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困境。当新一代青年配不上当今的社会,是青年的失败,也是社会的悲哀。十九大是一个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契机,是一次让中国和世界共赢的机会,是一枚让当代中国青年重新定位、重新建设自己的火种,我们要有普罗米修斯精神,要让星星之火有燎原之势。

一路走来,中国的发展方向愈加清晰,中国的前进步伐愈加坚定,对于青年一代首要是确定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再而思考怎样不忘初心。

入门先居正,立意要高

我们是知识者,学会思考是我们的价值所在,甚至是生命的意义,我们不囫囵吞枣,盲目从众,要有选择的学习。失去方向,所获得的信息都是一种淹没,都是让我们忘记初心。

我们要不要关心世界?要!但我们的方向是:中国向何处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出路在哪里。

我们要不要关心社会?要!我们的方向是自己定位自己,我能给这个面临挑战的社会带来什么,我又如何生存其中、继续前进,并保存自己的初心。

我们要不要关心大学教育!要。学生学习的方向是了解当今利弊,并尽可能的超越过去和现在,规划未来,使自己得到健康发展。

做自主、自助、自理、自立的中国青年

校园氛围,宿舍氛围、社团氛围,这些都是可以我们自己创造的。当你受到外界环境压迫的时候,就会感受到时间特别宝贵;当时间一大块的摆在你面前时,你会茫然无措、失落消极,反而不知道如何运用时间,这是很多青年面临的困难。

在中国你可以看到时间带来的震撼,中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了无限的事情,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奇迹,在有限的时间里挑战未来,在有限的时间里不疾不徐、脚踏实地,在有限的时间里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在有限的时间里对世界产生无限的影响,在有限的时间里成就自己的梦,在有限的时间里将成果与人类分享、与世界共享。

生命的价值是你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到了生命的生命、生活的生活和世界的世界。不要因为“尝到小甜头、占到小便宜”就洋洋得意,不要觉得世界不公平。中国,今用行动告诉今天的我们,怎样对待不公平,怎样将不公平变为公平。中国的大国强国形象也时刻提醒新时代青年,讲话做事也不要咄咄逼人,对错只是每个人的划分标准,没有谁对谁错,我们提出自己的想法,有人赞扬,自然有人批评,敢于发声,敢于为时代发声,这才是新时代的青年进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岂止是书,诸事皆有黄金屋,诸事皆有颜如玉。既然是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面貌,这才是中国青年的时代。中国青年与中国、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构建三者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教育学院 杨凡)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齐浩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