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7年 2017年

【慎思明辨】青年,你怎样,中国便怎样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0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年轻的我们应该理所地书写时代华章。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耳熟能详的热词仍不断在耳边响起,当初朗朗读书的我们也成为当代青年的一员。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更是当代青年的,关乎新时代的讨论,教育事业、创新创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在高校掀起了激烈的讨论,未来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终究会有当代大学生当代青年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坚定信念履使命

十九大召开完毕,“中国梦之队”——六位常委刷爆了朋友圈,在感慨中国发展的速度之快的同时,也更一步坚定了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教授曹一鸣认真听完十九大报告曾说“你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国”,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天眼、悟空、蛟龙,国家科技实力增强我们有目共睹;高铁建设、互联网普及,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从中受惠;基础教育,扶贫工作在家乡得到全方位发展。更加庆幸自己是这样的时代的见证者。五年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的生动注脚,历史性变革更应是我们青年一代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二、树立责任伴青春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十九大报告号召青年人树立起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当代高校青年,称我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对我们“充分信任、寄予厚望”,殷切期望正在转化为切实关怀。这种鼓励和关怀,我更多的理解为责任,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历史责任与使命也相应的有所不同。当代的我们,很少像过去一样,在战场或艰苦环境经受刻苦的训练,拥有壮怀激烈、报效国家的机会和责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责任,新时代下,同样对我们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也许你会说这些过于空洞,但我想说的是,新时代下,青年就是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我们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代,展望三十年,五十年,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青年是中国崛起的重要力量。

三、书写华章展风采

98年前,进步青年秉承“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的宏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历史洪流之中。如今,中国最鲜明的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经常在想,大学生究竟要为中国梦做些什么?怎样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看过先进青年表彰会我明白了,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发挥专业所长,把向上向美的青春正能量尽情发挥。习近平总书记说:“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当然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蓄新征程的力量,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的篇章。

我们当代青年要时刻牢记: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放飞青春梦想,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孙萌)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齐浩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