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举行2017年度志愿服务表彰大会暨第十二届青年志愿者活动月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0

12月21日下午,我校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2017年志愿服务表彰大会暨第十二届青年活动月闭幕式。党委常委张士欢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全校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志愿服务的收获与成长。

张士欢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对我校的青年志愿者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出了新期望、新要求。青年志愿者作为最活跃、最有生气、最有创造力的群体,应该把握新时代的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贡献的有效途径。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二是要采取得力措施,建立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长效机制。全校上下要传承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优良传统,建立健全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育人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不断在思路上创新、在方式上协调,在资源上共享,及时把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转化为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分类指导,拓展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有效途径。各学院在组织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善于依托和发挥我校各学科的优势,推动全体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协调学生党员志愿者活动的开展。通过分类指导,将学生志愿服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活力的载体深入推进,引导更多的学生成为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马建国主持,组织部部长付建军、宣传部部长陈世民、学工部副部长李彦牛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会议对2017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文学院、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商学院;2016-2017学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获奖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汪翠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获奖代表文学院刘思涵同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获奖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元,优秀志愿者获奖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萌同学,分别从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实践过程中的体会感悟、志愿服务活动的可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带来的收获成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师生代表的生动讲述,让在场志愿者再一次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深刻体会。

会议对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度志愿服务工作及第十二届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2017年,我校注册青年志愿者共计34656人,青年志愿者数量已占到全体在校生总数的90%以上。全校共成立43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开拓102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在参与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环境保护、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约450余项,构建了精细化管理机制、打造了立体化实践平台、丰富了专业化服务内容,形成较为完善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收获了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石家庄优秀志愿服务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深深镌刻在每位青年志愿者的思想与行动之中。

志愿者活动月期间,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精神的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文明校园建设。通过做一天文明形象使者、拍摄一组文明传递图文、接受一次文明礼仪教育、设立一个校园文明示范岗、参加一场文明校园宣讲会、进行一次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美丽校园建设贡献力量。为了继续动员全校青年志愿者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根据活动中师生的建议和反馈,在表彰大会的最后,向全校学生发出文明校园建设的倡议,在活动现场引起了热烈响应。

以志愿者活动月为代表,我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校团委围绕团中央确定的8大类志愿服务领域,分层分类构建涵盖青年成长发展的开放式、成长性的项目体系。吸引青年参与、凝聚青年力量、引领青年风尚,把突击性,阶段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常态的实践性行为。走出了一条让青年学生从“开展服务建立信任、人格感化树立信念、价值认同坚定信仰”的新路径;以扎实成效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认同感,用师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附:文明校园建设倡议书
                              文明校园建设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碧树芳草,美丽校园,需要我们共同维护;百年学府,现代书院,需要我们共同建设。身为师大学子,“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2017年青年志愿者活动月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围绕“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等方面,通过“做一天文明形象使者”“拍摄一组文明传递图文”“接受一次文明礼仪教育”“设立一个校园文明示范岗”“参加一场文明校园宣讲会”“进行一次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等,争做文明校园建设志愿者。同学们在参与文明校园建设志愿服务过程中,从抵制校园不文明现象入手,自发形成青年学生文明校园十条公约。我们倡议全校学生共同行动起来,自觉遵守十条文明公约,规范自身言行,营造文明、和谐、健康、进取的校园文化,积极争做文明理念传播者、文明行为践行者、文明校园维护者。让我们共同做到:

一、文明交往  自尊自爱礼待他人

二、文明修身  举止文雅仪容端庄

三、文明用餐  自觉排队拒绝浪费

四、文明出行  遵守规则安全有序

五、文明课堂  自律守纪勤奋求知

六、文明宿舍  科学作息和谐相处

七、文明上网  抵制低俗风清气正

八、文明环境  保持整洁人人维护

九、感恩母校  尊师重道德才立身

十、胸怀天下  传承校训青春建功
                                                           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7年12月

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徐文雅(实习生)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