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校团委采取系列举措深入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0

 “现在,我们更清楚社团注册如何申请、社团经费如何管理、社团活动如何开展……我和其它社团的小伙伴们都感到社团更规范更有序了!在学校‘社团活动项目基金’支持下,同学们的社团活动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有更多机会去开展精品社团活动,打造优秀学生社团。”12月22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的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会议上,被评为年度五星级学生社团的炽魂散打队赵越璇同学激动地说。

  自《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颁布以及“社团登记注册及年审制度”实施以来,校团委在校社联的配合下,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及学生专业学习及综合素养提升的实际需求,采取系列举措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化发展,打造优秀学生社团。知行社、梨园春戏曲社、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彼岸演讲社、溪山琴况汉服社等一批被评为五星级的优秀社团,借助学校的新政策,培育精品社团活动,打造高雅社团文化。这些社团的负责人也和赵越璇一样,深有同感:“能够在学校‘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中发挥好‘外围延伸手臂’作用,作为社团人我们感到荣幸而自豪!”

  规范化建设,引领学生社团有序发展。《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是指导我校学生社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按照相关规定,自2016年9月至今,校团委先后两次对全校学生社团进行集中登记注册,也就是学生们俗称的“社团年审”。从刚开始的不理解、抵触到现在的接受和认可,“社团年审”这项工作其实历经了一段坎坷艰辛的推广之路。而如今,让人欣慰的是学生社团“合法依章”的理念已渐深入学生之心。今年10月,社团年审工作如期而至,经层层审核,校团委、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对扶梅戏曲社等105个通过年审的学生社团、金蜜蜂金融社等8个新成立学生社团进行了登记注册,并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登记证书。

  学生社团的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生社团的规范化建设,需要在社团纳新、社团活动开展及考核评优各个环节狠下功夫,做好功课。今年10月初,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将“百团大战-社团纳新”活动全新包装升级,要求通过年审的113个学生社团全部参加在指定时间于学校洗月湖畔甬路上举办的社团纳新活动,统一的帐篷和桌椅,统一的位置号码排序,统一张贴社团登记证书开展纳新活动。多彩而有序,活泼且规范,整体有序的学生社团纳新现场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文学院团委书记尹莎莎深有感触的讲到,“统一的规范要求并未出现原来所担心的可能扼杀学生社团活动张力的问题,反而在规范化的管理作用下,让学生社团赢得了更多同学们的信赖和欢迎,增强了社团自身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学生社团是活跃校园文化的骨干力量,对于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意义重大。但无规矩不成方圆,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必须坚持有序原则。本学期,校团委进一步明确了校院两级团委在学生社团指导、服务和联系方面的工作职责,完善了学生社团活动“活动预申请”、“场地预审批”、“总结汇报”三结合制度,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为了强化学风建设,对学生社团开展活动的时间、不能因社团活动冲击正常的学习活动等也做了明确要求。同时,《河北师范大学星级学生社团评定办法》、《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活动管理细则》的出台,进一步细化了我校学生社团的评价体系,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学生社团的各项活动要求,做到了“要求明确,心中有数”。

 在近期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的全校学生社团座谈会上,各学生社团负责人纷纷表示:“《河北师范大学星级学生社团评定办法》的修订和完善,及时听取了广大同学们的意见,真的更加公开公正,学生社团人更有激情,更有干劲儿了!”

 项目化推进,促进学生社团培育精品。近两年来,我校通过搭建“大学生社团巡展”、“戏曲进校园”、“调研河北专项行动”、“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平台为广大学生社团提供多维展示和培育平台。同时,培育精品社团项目,支持优秀社团建设,是我校共青团在指导学生社团工作中的重要着力点。在提供传统品牌活动平台同时,校团委设立了“学生社团项目基金”,激发了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的积极性。学校每年投入3万余元资助30项学生社团精品项目,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向精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实施一年来成效初见,培育并涌现出一大批在校内外广受好评的优秀学生社团。其中,我校乾元国学社获得全国大学生优秀国学社团奖;晏阳初三农学社获河北省第七届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桥牌协会获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全国女子甲级亚军;绿色方舟环保协会获河北省暑期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农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称号;“在路上”话剧社获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二等奖等。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在谈到学生社团建设和发展方向和策略问题时谈到,“建设什么样的学生社团?如何建设好学生社团?学生们通常缺乏经验。适时地为他们指明方向显得非常重要。一年来的社团发展实践证明:以项目化培育方式促进学生社团发展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系统化改革,在“一心双环”中明确学生社团定位。“校团委将引导学生社团有序健康发展作为校团委指导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共青团改革方案及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我校团学组织‘一心双环’格局构建、引导我校学生社团有序健康发展,努力将我校学生社团打造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团员青年综合素养提升的重要力量。”在刚刚召开的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会议上,校团委副书记张艳代表校团委对学生社团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生社团的建设与发展要遵循学生社团组织的自身建设规律, 2017年以来,校团委、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分别通过培训会、座谈会、社团建设与发展专题会议以及日常活动参与等多形式引导院系团委、各学生社团提升使命意识,深刻认识到学生社团在学校“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发挥好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的“外围延伸手臂”这个特殊作用的重要内涵,充分感受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方面的重要使命和重要契机。

  学生社团自觉有序发展,离不开优秀学生社团骨干的领头羊效应。我校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门设置了“学生社团骨干专题培训班”,提升学生社团骨干政治理论素养和社团建设业务能力。同时,校院两级团委还将学生社团负责人和骨干人员纳入到团学干部体系,重视他们从事的社团活动的特殊性和影响力,要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评优激励,通过他们凝聚更多的学生。

  按照“一心双环”团学格局对学生社团的定位,学生社团在学生素质提升和校园文化的繁荣中开始主动唱主角,逐渐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学生国旗队作为我校爱国主义特色学生社团承担起了全校国旗护卫及校内大型仪式主题升旗任务,一年来先后组织周一常规和特殊节点主题升旗仪式35次,覆盖学生三万余人次;红十字会作为学校公益类社团承担着为在校生普及卫生急救知识,组织健康基础教育的公益任务;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作为特色艺术类社团承担每年的学校迎新晚会的节目编排及校内大学生艺术展演的重要工作。一大批院级学生社团,在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校专业类社团有44个,如历史文化学院的公众考古协会、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无线电协会、商学院的经济学社、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爱好者协会等充分发挥自身院系专业优势,在提升广大同学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凝聚校园优良学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供稿:校团委)

编辑:传媒中心网站部 张非凡)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