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团学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0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全校团学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骨干带动引导、注重基层广泛参与、积极融入各项工作等举措,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团干部、覆盖广大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学生。

组织团学骨干带头学习。校团委组织团学干部和各级学生组织干部带头全面学习、完整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青年学生的表率。

专职团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十九大开幕式当天,校院专职团干部带领部分团学组织骨干通过多种形式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会闭幕后,校团委组织开展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内容的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通过专家讲解、集中学习、自我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深刻内涵。全校专职团干部和各级学生组织骨干开展了多场学习交流活动,集体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按照统一要求,校院专职团干部20余人深入基层党团支部讲党课、讲团课,开展了30余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交流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依托“青马工程”组织大学生骨干深入学习。校团委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校“青马工程”第11期、第12期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和学员必修课,注重从学理和实践等不同层面加强深入学习培养。培训班组织学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并开展了“十九大报告”100个知识点闭卷测试;商学院张广兴、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学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运敏等深入青马课堂,为学员解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学员集中观看《辉煌中国》纪录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中,第11期、12期培训班学员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共撰写各类学习心得1400余篇;一部分骨干学员也积极深入所在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了大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

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校团委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的主题内容,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和广大基层团支部团员的参与感、积极性、创造力,努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每一名青年学生心里。

通过“知识竞赛”扩大学习覆盖率。以10月下旬,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借助“河北省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全校专职团干部、团员、青年在学习的基础积极参加答题活动,共有27024人参与网络竞赛答题,参与人数在全省高校中名列第一,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主题团课”提升学习影响力。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各基层团支部充分组织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活动主题,在全校范围内邀请多名理论专业教师、党政领导老师、专职团干部等走进团课,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十九大、读懂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孙颖教授,深入到多个团支部之中,亲自为团员青年分享参会经历,讲解十九大知识。机关党委书记白振祥老师深入资环学院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团支部做了主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立志为中国而教”的团课讲座,让支部成员感受到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运敏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学琳老师也走进录播室,以录制“品味十九大”学习视频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专题教育”深化学习感染力。校团委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四进四信”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了“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探寻习近平足迹·争做新时代先锋”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突出对《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结合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尊重和遵循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

积极融入各项工作。校团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体现到完成好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中,体现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工作实处。

以“团日活动”为载体,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校团委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广泛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此次团日活动历时近一个月,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交流、“团旗引领·示范先行”主题实践为主要活动内容,2016级、2017级共294个团支部累计开展各项活动800余次,活动覆盖约12000余名团员青年。各团支部通过开展十九大专题讲座、诵读十九大报告原文、重温十九大开幕视频、撰写十九大主题征文、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制作十九大新媒体宣传产品等活动形式使十九大会议精神深深植入青年之心。各基层团支部把活动主题要求与青年学生需求相结合,借助于电子书、PPT课件、慕课、微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学习资源提升了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兴趣,同时借助各种网络学习平台提升了支部成员的学习主动性,用青年喜爱的方式增强了宣传阐释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是我校团学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深入推进,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很好地实现了对团员青年的活动覆盖与思想引领。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团”。为使青年骨干学生更加系统、更加深入、更加实践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团委指导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不仅是不同专业同学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新兴平台,更是引领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热潮的重要阵地。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广播台和聚艺阁、飞扬演讲社、彼岸演讲社等3个语言类学生社团承办的“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语言风采大赛对全体青年学生进行了一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理念传导。大学生国旗队开展了“不忘初心,青春使命”每周一常规升旗仪式及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升旗仪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等,用“主题升旗仪式教育计划”的形式引导广大同学铭记历史,勇担青春责任,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爱党爱国,充满青春正能量的校园风气。校大学生艺术团开展了“青春献礼十九大”——大学生风华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用多种艺术形式弘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我校百年学府、现代书院的历史底蕴与文化风采。校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和街道,通过主题宣传、资料发放、视频播放、文艺汇演等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社会传播的志愿者。校团委通过多种举措大力培育精品社团活动,打造高雅社团文化,充分激励和发挥了我校学生社团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潜移默化地实现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以“专题推送”为载体,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网络”。校团委注重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和新技术新应用手段,着力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学校团学系统各类新媒体宣传平台普遍开设系列专栏和话题,通过青年喜欢的网络形式,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与宣传。校院20余个团属新媒体平台积极制作推送“十九大报告”解读学习材料多篇,引导团员青年开展线上学习热潮。“河北师大青年”、“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等微信平台积极制作、推介和传播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网络文化产品。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校团委宣传部在十九大代表孙颖教授参会归来的第一时间进行个人专访报道,制作推出了“我校十九大代表孙颖教授寄语师大青年”专题推送,受到广大同学的喜爱和关注。校团委传媒中心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联合制作了“师大青年与十九大”系列主题宣传视频,以“画说十九大”、“颂读十九大”、“品味十九大”和“献礼十九大”为题,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青年感悟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师大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风采风貌,系列作品网络累计阅读量达45000余次。校团委宣传部开展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之“青年时评”网络征集活动,共收到1200余份时评稿件,多层次、多角度反映了青年学生的学习感悟与深刻思考。

全校团学系统通过多种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团员青年中广泛传播,让更多青年了解十九大、读懂十九大, 进而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落地生根。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俎静)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