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0

“很多时候我会想,我来支教究竟是为了什么?如今,我依然虽然说不出来答案,但是当我听到学生们齐声说老师好、看到他们给我的留言:老师,我们喜欢你给我们上课、感受到他们目光里的简单和纯真。我就知道我要做好支教这件事,一年太短,一切都好,只是时光匆匆。”——近日,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郭秀娟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支教日记,写下了以上一段话。

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7名成员于今年7月份挥别故土,踏上西去的征途,分别抵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和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抵达服务地后,7名志愿者首先参加了各省区有针对性的课程培训,收获颇多。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名研支团成员参与了军训、专题讲座以及素质扩展等活动。这次培训让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历史与当地的风土人情,为接下来的支教工作做了充分准备。抵达甘肃的志愿者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甘肃省情我知道》、《怎样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等针对性高、实用性强的培训课程,使自己提高了对支教工作的认识,熟悉并掌握了志愿服务及基层工作的基本技能。培训过程中,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各地团县委老师的亲切交流、往届优秀志愿者前辈的经验分享都让志愿者们感触良多。

尽管有了前期培训的铺垫,但是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志愿者们来说,支教初期仍然充满着诸多的不适应:高海拔地区干燥、寒冷、风沙肆虐的气候环境;多民族区域陌生的语言、风俗、饮食习惯;以及第一次走上讲台就面临的繁重教学工作任务……志愿者们用过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西部大地上唱响了属于师大人的青春之歌。

甘肃分队的4位研支团成员分别任教于天祝县一中和天祝县民族师范附属小学。其中郭秀娟任教高一年级八个班的心理课,并且负责高三年级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原野担任小学一至三年级的音乐教师以及社团活动指导教师,张鑫元任教高一年级的历史课程,毛瑞雪任教高一年级的体育课程。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研支团四名成员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开展“相逢在花季”青春期教育主题讲座、“学霸和学渣谁更快乐”主题辩论赛、“大手拉小手,卫生齐动手”志愿服务活动、“与信仰对话,为人生导航”主题团日活动、“七彩课堂”课外辅导活动等,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进行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受到服务地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校研支团与当地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天祝的冬天很冷,但是每次和老师们聊天,他们总不免关心的问候一句:宿舍冷不冷?还有什么需要的?就是这一句句问候,汇集成一股暖流在我心里流淌”。“中秋夜,大雪刚过,两个女生敲开了门 ‘老师,尝尝我们自家做的月饼吧’,冻得红彤彤的脸,眼睛却亮晶晶的闪烁着真挚的光。想家的情绪没有让我掉眼泪,可她们送来的月饼却让我红了眼眶。”支教一年,志愿者们不仅做出了贡献,更收获了终身难忘的成长体验。

我校研支团新疆分队3位成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史一飞负责7个班的体育课教学;陈嘉豪负责两个内初班的语文教学;李玲丽负责高一2个班级的生物教学,初二3个班的历史教学,兼任教研室干事,负责教研室日常工作。除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之外,支教团成员们还积极深入基层,为当地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在2017届高一新生军训期间任军训指导员;国庆期间走进焉耆敬老院,为那里的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八一中学援疆干部老师一起深入第二师十五团,看望了八一中学教职工帮扶对象;感恩节期间开展阳光助残活动,给巴州聋哑学校的孩子带去了感恩节的礼物;元旦前夕去第二师二二三团为那里的职工带来了太极拳及中国军魂的节目表演。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精神力量。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远在异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视频直播、网络分享的方式召开座谈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收获与体会,以蓬勃的姿态向党的十九大致敬!在新疆的史一飞同学说:“学习十九大,让我作为一名援疆志愿者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新疆维稳任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已经成为自己在这短暂一年支教中的责任与任务!”

“用一年不多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怀天下,求真知”的师大精神相结合,支教团成员在艰苦磨练中确立了人生方向,在辛勤付出中实现了自身价值。研究生支教团已成为师大青年志愿服务社会、扎根西部基层、引领志愿服务风尚的一面旗帜,成为师大学子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多年来,校团委一直以来从选拔培训、安全保障、后续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关心支教团,保障支教团工作的顺利开展。近期,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出台《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实施办法》,将更好地促进研究生支教团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贡献光和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俎静)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