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关于组织开展河北师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各级学生组织: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是广大学生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良好平台。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大学生认真理解党中央描绘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在体察国情民情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就业见习、科研创新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ER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躬身实践·牢记使命助力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8年寒假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以下既定选题,组成实践调研小分队,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深入基层完成调研任务:

1、京津冀协同发展。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调研如何在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围绕功能定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更好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开展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

2、产业转型升级。按照调整优化河北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策略要求,在去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农村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努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脱贫攻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针对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查,尤其在生产扶贫、易地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上出谋划策,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

4、北京冬奥会。为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省会,着力从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等方面建言献策。

5、助力雄安新区发展。积极利用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特点,充分发挥我校教育科技资源优势,着眼实际需求和发展方向进行项目设计与对接,助力新区发展。

6、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的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就业创业等十个领域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等十个重点项目开展研究、提出可行方案。

7、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为目标,探索如何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如何更好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市场推广、品牌打造,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8、公益环保。 感悟绿色发展,关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新举措,进行低碳环保、节约能源理念的宣传调研,充分利用自身熟悉家乡地区发展的优势,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调研环境保护问题,形成深入思考。

9、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调研。鼓励学生以个人或组队的方式深入各地充分了解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变革,回顾和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二)自由选题: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

五、活动形式

以学院自主选题、组建团队、招募成员调研的形式开展;根据选题性质和内容,可组织重点团队集中实践调研,也可通过统一制定调研提纲、统一发放调研问卷、统一汇总调研成果的形式分赴省内各地市分散实践调研,最终成果以提交“调研报告”方式体现。

六、相关安排

1、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应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色,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学术社团活动、学术科技竞赛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积极策划探索学科前沿、调研社会热点等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拓展视野,彰显青年的社会责任。

2、开学后,各学院至少提交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分级评优,部分优秀项目可直接作为2018年校内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并择优推荐参与“挑战杯”、“调研河北”等赛事活动。寒假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将与2018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一并进行年度评比表彰。

3、2018年1月27日前,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引导各年级学生准备参与实践调研。2018年1月27日—3月5日,各学院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3月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上报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包括汇总表(附件2)和调研报告,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hbsdshsj@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交到师生活动中心B310)。

联系人:张媛媛 刘文丹

联系电话:0311—80789873、80789879


附件1: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参考选题

附件2: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汇总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