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校团委推进从严治团提升团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8-01-27 浏览次数:0

2017年,校团委把推进从严治团作为共青团系统的重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对从严治团提出的新要求,在政治上、组织上、队伍上都严起来,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共青团更加走进青年。

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从严治团必须首先从团干部抓起,把锤炼坚强党性放在首位,把践行严实作风作为关键。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校团委严格团干部选配管理、狠抓团干部作风、从严抓好“关键少数”,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严格团干部的选配管理,首先就是从严工作考核,每年年终开展基层团委书记年度工作考核,从个人自评、同行互评、上级评价方面进行综合考核。2017年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现服务对象对团干部的评价,体现考核的公开公正,也确保了团干部有足够精力投入团的工作。团委公选学生团干部、校级组织学生干部也要在年终进行工作业绩考核,自我评价、部门评价和主管老师评价相结合,提升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责任意识。其次是落实好分级分类培训,构建团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体系。针对专职团干部的“青年读书班”,把理论学习、政治塑造作为专职团干部自我提升的关键环节,2017年度先后以“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展”、“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及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主题共开展了9期专题学习和业务研讨。针对基层学生团干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紧紧围绕“信仰教育”的内核,重在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培训班针对基层团支部书记、校院两级学生组织骨干、学生社团骨干等进行专项招募,2017年举办了4期专题培训班,累计3800余名团学干部报名参加,最终共选拔了680名正式学员。通过深入、持久地加强教育培训,各级团干部不仅自己学懂弄通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而且始终努力当好对青年学生阐述党的理论的讲解员、布道者,成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狠抓团干部作风,严格落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每名专职团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的团员青年。各级专职团干部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用于联系、服务、引导团员青年,他们积极深入团课课堂和青马课堂,积极指导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带领团队深入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积极指导“挑战杯”“调研河北”等科技创新项目,积极组织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了真正融入青年。校院团学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等重点工作,不仅从严要求,以身作则,而且组织成立了220余人的学风督察员队伍,圆满完成了为期84天的学风督察工作。校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干部,向全校师生发出了《文明校园建设倡议书》,通过设立校园文明示范岗、开展美化校园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从严抓好“关键少数”,团干部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推向深入。校团委在下发的《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规定的实施细则》中明确要求:团干部每学期参加政治理论培训学时不少于4学时;基层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的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需占班级排名的前50%;基层团支部书记每年要向全体团员述职并接受团员测评等。对团干部的一系列从严要求,使理性务实成为我校基层团干部的鲜明标签,锻造了一批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团干部队伍,真正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示范效应。他们中涌现出了“全国活力团支部创建示范支部”的团支书、“全国优秀学生社团”的负责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河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团干部”等一批优秀典型,成为青年学生价值引领的楷模。

从严管好团员队伍。从严治团必须抓住团员这一主体,以团章为总遵循,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聚焦团青不分、先进性光荣感不足等问题,从严管好团员队伍。校团委通过严格推优入党程序、改进团员教育管理、发挥团员模范作用等,努力建设一支名副其实的高素质团员队伍。

“推优入党”是团组织发挥党的助手与后备军作用的集中体现,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为了严格选拔优秀团员青年向党组织推荐做为发展对象,从2016年起校团委对各基层团组织的推优程序进行严格把控,在总体不超过40%的推优比例前提下,各基层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定每学期的推优人数,并按照《推优入党实施条例》严格各项推优程序。各基层团组织将拟推优人选上报校团委后,校团委按照既定的推优计划,对拟推优人选的思想情况、团课培训、学业成绩、综合表现等进行考察审核后确定正式推优人选,确保了推优入党工作的严格公正、公开透明。

加强对团员的培养教育,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团组织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17年3月—9月,校团委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三方面对基层团员青年做出了明确要求,推动了团员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统一结合。2017年10月—12月,校团委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开展线上主题学习活动,并积极参与省级网络竞赛。在“河北省首届网络团务知识竞赛”中,我校共有20045名团员青年参与学习和答题,参与人数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一。在“河北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中,我校共有21490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参与人数在全省高校中再次名列首位。每位团员青年在主题团课学习中加深理论素养,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增强团组织意识,在实践活动中发挥模范作用,切实增强了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

“团课培训”是加强团员教育的重要形式。2017年第62期、63期团课培训共培训优秀团员3800余人。为坚决避免培训过程“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校团委从团员青年群体特点和多样需求出发,创新培训方案、改革学习模式、完善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在培训机制上,将全校22个院级“团课培训班”整合为10个培训团队,统一课程方案、集中授课资源、形成培训合力;在培训方式上,既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理论专题学习,又有以“增强团员意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还利用“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开设“微团课”专栏,开展自主学习、测试验收、培训评估等线上学习活动累计参与18000人次;在培训内容上,为了更贴近青年兴趣需求,将党的十九大知识点学习100题、电子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央广网《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人民日报微纪录片《改变——习近平治国理政这四年》、中国青年网“团史展览馆”专栏等新媒体学习资源引入了团课课堂,备受学员们喜爱;在培训考核上,既有理论知识的闭卷测试,又有线上学习的动态管理,还有培训心得的综合评定,并严格宏观控制通过率。通过对培训考核的严格公正,使团课学员们端正了思想、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为突出团员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发挥团员模范作用,结合年度教育评议制度,校团委在全校共青团系统开展了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优秀个人的评选,10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22名优秀共青团干部、914名优秀共青团员受到表彰奖励,部分优秀代表还组建了“共青团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基层开展多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凝聚作用。在2017年度“学雷锋活动月”“志愿者活动月”中,通过设立志愿者先锋岗等形式,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新增6159名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和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校园内外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中,一大批优秀团员青年组成多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分赴全省各地服务基层和民生,470多名实践队员被评为校、市、省各级“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在团的工作、生活中发挥骨干表率作用。

从严管好团的组织。从严治团必须重点解决组织软弱涣散,使团的各级组织充分履职尽责、发挥整体效能。校团委在加强基层基础、严肃组织生活、提升组织活力上聚焦发力,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为加强团组织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校团委把“提升团员档案规范化管理”作为从严治团的重点工作深入落实。对2017级9694名新生团员档案(含汇华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普查工作,各基层团组织按要求对新生团员档案中的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和团员证的有效性和规范性进行了对标核查,有近40%的团员档案存在手续不全、填写不规范等问题。校团委统一印制下发了“团员档案袋”,督促各基层团组织逐步推进团员建档工作,对不合规范的团员档案限期补充整改。加强团员信息化管理,依托“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完成了2017级新生团员关系线上转入以及21742名团员电子信息注册等工作。启用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平台,初期阶段完成了全校共青团系统组织树建设,完成923个团支部(含汇华学院和附属单位)的入驻注册与信息维护,今后要逐步建成具备基础团务管理、工作管理和服务青年三大功能的“网上共青团”平台。

严肃团内组织生活,突出思想政治要求,尊重团员主体地位,是从严治团的基础工作,也是难点工作。校团委召开了面向一二年级基层团支部书记的“从严治团”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规定的实施细则》,针对从严开展教育学习、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从严管好团员队伍、从严管好团的组织、严明团的纪律等5个大方面中的17个具体方面做出了对标要求。尤其对深入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做了重点要求:各基层团支部要按规定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要按规定集中开展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要组织团员青年经常性开展主题团课学习活动。校团委设计印制了符合我校团组织特色的《团支部工作手册》下发给各基层团支部,如实记录基础团务工作、“三会两制一课”和团支部主题活动等,并针对手册记录填写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督促各团支部将各项基础团务工作做细做实。

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是校团委为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问题而着力打造的品牌工程。在2016年工作基础上,2017年继续实施年度“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各基层团支部在年初提出创建申请,对支部建设和发展做出全面详细的规划;年中,提交创建工作中期检查,对上半年“活力团支部”建设情况进行阶段总结;年末,提交创建工作终期考核,对全年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等方面进行系统总结。2016年度,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两个团支部经过校级、省级层层选拔,参与团中央全国“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在1100个参评团支部中名列前茅。2017年度,我校213个团支部提出创建申请,最终158团支部通过了终期验收,我校两个团支部经过层层遴选参与全国“活力团支部”遴选,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化学三班团支部在千余个参评支部中再次名列前茅。2018年度,又有285个团支部提出了创建申请,将围绕思想引领成效好、组织运行活力强、工作开展活力强、团员参与活力强、宣传展示活力强等五项规范开展创建工作,让基层团支部充满活力。

“正本清源、名副其实,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既是从严治团的目标导向,也是从严治团的问题导向。抓团干、抓团员、抓组织,着眼于问题解决,着眼落实执行,我校共青团在总结继承团内制度规定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治团、管团的责任意识,让一批富有特色的创新举措固化为制度机制,让一批已有突破性进展的工作得到强化,从而推进从严治团工作继续取得实效。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