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师大视点】深化师德改革,振兴师范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越来越成为提高个人、社会和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当前,我国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今年两会中的教育改革可谓是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而作为师范类院校的河北师范大学,这次的教育改革可以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
   纵观两会教育改革的关键词,师范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尤为突出,所以笔者拟就对这两方面内容提出一点思考。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时表示要振兴师范教育,总的来说就是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师范教育是极其关键的,因为教育在本质上是经营未来的,而未来的建设则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总量来说,必须要有一支宏大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教师队伍;从存量来说,现有的教师要不断提高素质,从而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从增量来说,就是必须培养好未来的教师,而这主要是靠师范教育。在我国,经历了近十年的改革和调整,师范教育目前已形成了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大学共同参与的格局,呈现出综合化、开放化的特点,办学层次和学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结合我校实际,河北师范大学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师范院校一直秉承着“怀天下,求真知”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师,为河北省甚至是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教师资源。几年前,河北师大深入调研河北省基础教育的现状,发现许多农村中小学存在“求师若渴”的现象,为此,学校从2006年开始正式启动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并将其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这不仅解决了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又大大加强了学校本科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同时学校还重点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师德教育,所谓教和育,“教”主要涉及知识体系,“育”主要涉及价值标准,所以“德”对教师和学生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而这些与陈宝生部长所说的“加大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师德建设的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师培养的全过程”是一致的。

两会为师范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师范教育要将学术性与师范性有机结合起来,要高度重视教育实习、训练和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教育信念。总而言之,师范教育重视学术水平同时,要突出师范特色和优势,培养高质量的师资。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薛孟佳)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