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师道既尊,学风自善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在2018年1月23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我国教育整体大踏步前进,但局部差距依然存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要通过谋划实施“奋进之笔”啃下“硬骨头”,送出更多教育“红包”,答好人民“关切题”,焕发教育系统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荀子有言:“国将兴,心贵师而重傅”,关汉卿也用“一日之师,终身为父”之句子来阐明尊师的重要性,康有为在他的《政论集》中同样说到:“师道既尊,学风自善”。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靠教师。那么如何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变革的新型教师,振兴师范教育,重振师道尊严。作为师范院校,我们应该如何发挥师范学校的优势,培育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值得我们深思;同样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又该如何去做才能跟得上这改革的步伐,这同样值得我们思考。学校要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要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重提师道尊严,厚植尊师文化,弘扬尊师传统,营造尊师氛围。最后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素质,多读书,多实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具有高素质的人民教师。

当前我国教育正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去面对、去解决。在这个全新的时代,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我们的初衷和使命,努力成为担起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晓阳)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