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弘扬雷锋精神,感召当代青年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生命中有一种快乐叫做助人为乐,谈及于此,时光如梭,好像又能看见那个笑容灿烂的少年。

他怀着一腔热忱,舍己为人,无私奉献,每天东奔西跑,为人民服务,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士兵。毛主席说过“向雷锋同志学习”,郭沫若赞他“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百姓仰英烈”,岁月匆匆走过,短暂的生命,却足矣让人永远铭记。

3月5号成为了永恒,雷锋精神从此不朽,55年的传承,我们迎来了又一个雷锋月,以雷锋存折为名,募捐衣物,并开展义卖,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善良与无私。大学培养的不仅仅是知识人才,更应该是有德行,有道义的当代青年。雷锋月的教育意义影响深远,不仅帮助了贫困弱势群体,而且宣扬了雷锋精神,助力培养温暖的大学生,大学生是社会的一部分,是未来发展的主力,我们受多年教育,应该始终是善良的社会群体,雷锋月活动坚定地推动道德教育,弘扬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让我们更好地担起肩上的责任,奉献社会,服务民主,在无私中实现自我价值。

只是半个世纪已过,从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如今我们的社会变化的太快了,信息化网络化的大时代下,老人摔倒,我们会权衡扶与不扶,有人募捐,我们会思量事情的真假。是否伸出援手时,我们变得犹豫,从前我们为不幸的事情流泪,如今我们冷眼旁观,眼泪落在道德的边缘。时代的进步,使人们拥有更好地物质资源,拥有更大的能力扶弱救贫,但随之而来的负面舆论与社会心理消磨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快速发展的节奏凝结了人们心底的温度。

这并非是说我们的社会失去了善良,温情总会在的,人与人相助本是天性,“雷锋月”活动开展的也很顺利,但雷锋精神不单是一个形式,是一种信念,一种深埋于心的信念。很多人手持玫瑰匆匆走过,不闻花香,但当你真的停留下来,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时,才是手持玫瑰的真正价值。“雷锋月”是一种呼吁,一种指引,要我们时时刻刻践行,在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伸出援手。

我们处于这个时代,处于当下,从小对雷锋耳熟能详。成长路上渐行渐远,“人之初,性本善”,愿我们善良的灵魂不要被这个时代的冷漠左右,在“雷锋月”的感召下,善良前行。

(作者:商学院 田璐)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