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师大视点】维权益,净校园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当今时代,中国在发展上和国家局势上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大学生也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大学是一个能促人成长的地方,也是滋养权益危机的土壤,在校园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成了当今社会的一大难点。当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了解国家形势与如何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是很有必要的。只有维护校园权益,才能净化校园环境。

在诸多高校大学里,在对大学生进行文化教育的同时也有必要不断强化大学生对权益的认识,这不仅是坚决有效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更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人生发展也有着长远的影响。大学生必须学会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加强自己的维权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奠定基石。

大学生权益的侵害首先表现在人身安全受到侵害,近年来大学里斗殴事件频繁发生,有些甚至上升到刑事案件,这些事件一次又一次地警示我们校园安全存在很大隐患,自己的权益也在危机的边缘。这也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信心明显下降。

虽然大学生的维权意识逐渐觉醒,维权活动从无到有并逐渐发展,但从整体而言,现状并不容乐观,原因有很多。首先,大学生群体较其他社会群体的维权起步较晚,规范性较差,没有相应的制度和法律程序作保障,可以说相应的制度基本处于空白。第二,就大学生整体而言,维权意识还比较淡薄。即使权益受到了侵害,大部分人也选择默默承受,吃哑巴亏。第三,校内维权组织过少,即使有也层次较低、作用不大。

如何理性的维权值得我们深思。增强自身维权意识无疑是第一要义,高校学生是当代社会的精英,也是未来的主人,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必须要树立起一种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意识,学会用正确的法律武器来武装自己。另外,学校方面可以多举办大学生维权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维权意识。

学生应该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辨别能力,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维护校园权益,净化校园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

(作者:文学院 佟雨娜)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