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时政刍议】教育要“有质量的公平”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2018两会调查热点前十名中,反腐败斗争和社会保障稳居前两名,而“教育改革”话题时隔十三年再度挤进前三,受到国民瞩目。党的十九大报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入人心,为我国教育改革明确了新时代的新目标。

在教育改革的问题上,质量和公平历来是极其重要的两大纬度,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在教育质量和公平上实现最大的平衡。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18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重申公平优质教育,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宗旨,这是对人民的承诺。

2017年末云南冰花男孩牵动着亿万网友的心,也把更多的关注带到了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现如今,这些地区的教育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因为地理位置的先天不足,加上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还没有充足的优秀教资团队,所以这些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存在很大的差距。公平刻不容缓。关于教育公平,首先应该向教育的区域差异方向倾斜,资源合理配置,政策的适当倾斜,以及评价要因地制宜。其次,要更看重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发现他们的潜能,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一点侧重于对重点班的设置及优秀教师的分配问题。

就教育质量的问题而言,事实上,目前的基础教育阶段,还停留在分数的层面,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影响了我们很久的应试教育形成的习惯,其次是家长和社会对学生形成的功利期待,还有政府部门长时间以来的对教育成果的评价。所以我们得及时采取措施来改善这种现象,深入教育体制改革,培养提高学生和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高考改革还是有必要的。不过,现在的高考以成绩为大,一定程度上还是公平的,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的话,有些农村孩子可能更没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这一点还需要大家的深入探究和长远打算。

“有质量的公平”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主流。教育不是控制一个人,是点燃一个人,教育改革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作者:文学院李冰祎)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