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师大视点】崇实校风,精彩校园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创校历史悠久,有着光荣传统,同时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师大之所以能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从很大的程度上来说,是学校领导注重学校学风教风的建设。

学风,其实是学校风气的化名词,它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发展的助推器。其实学风包含多方面,简单来说,也就是看看这个学校同学们学习的自觉性好不好、主动性高不高,学习的情绪饱满不饱满,学习的劲头大不大,学习的毅力顽强不顽强,学习的态度认真不认真,学习的兴趣浓厚不浓厚等等。而很荣幸的是,我们学校很注重学风教风的建设,不仅在严抓上课纪律,对于老师的行为也严格的安排。有句老话说的好:“树不修,长不直;人不学,没知识。”对于一个好的学校来说,学生就好比是一棵小树苗,校领导和老师就是栽种树苗的园丁,春天来了,他们为树苗们浇水施肥,给他们修枝剪叶,固定夹板,引导他们成长的方向。学校的学风,就是那个树苗的夹板,它虽然束缚着的行为,但是它却促进学生的发展,使他们长得越来越好。

作为中国较早成立、规模较大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它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其他学校的发展。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能够居安思危,提升自身能力,规范学生,从某种程度上我校已经提前站在起跑线上了。

 记得郑振锋副校长在主持会议的时候说,学风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之一。学校也采取多种措施来全面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生行为。这些措施虽然有些严厉,但正是这种严厉才使得我们的学校少了些无所事事的学生,少了些无所必要的事情。一个学校的主要任务不就是教书育人么?一个学生的主要任务不就是努力学习么?所有的学生都在教室好好学习与所有的学生玩手机、看小说相比,哪个效果会更好呢?

学风建设不仅让我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还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去挑战。陶渊明曾说,勤学如春起春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与把握呢?

(作者: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石岩)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