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心灵和精神。以儒家经典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教育注重学生的道德修养,在教育理念中贯穿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维模式。这种思想深深地植根于读书人的心中,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潜移默化地熏陶着读书人的价值追求。只有发于心,在灵魂深处认可了这种教育理念,才能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大学》告诉我们,想要平定天下,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想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想要治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养自身的品性。从“修身”到“平天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所以要从自己开始,修身齐家,最后达到治国平天下的目的。

《朱子家训》有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时至今日,这句治家格言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生活起居和成长成材仍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每天早晨,天亮以后就要立即起床,打扫宿舍卫生,保持宿舍环境的干净、整洁。“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一天的开始,也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刻,值得珍惜和利用。“一生之计在于少年”,当代大学生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这种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从何而来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例如,收拾好自己的物品,整理好宿舍的内务,从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连自己的宿舍都不愿意打扫,那么将来又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呢?自己的宿舍本应当由自己打扫,如果连这点事情都懒得做,那么我们就永远也长不大,更无法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应该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自己独立做事的能力。宿舍是我们生活和休息的地方,宿舍环境影响着我们的心情和心境。良好的宿舍环境能够使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情,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人人渴望拥有干净、整洁、温馨的居住环境,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


(作者: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席俊杰)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 刘逸轩)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