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时政刍议】践行环境教育,培育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0

宿舍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家”,大学宿舍构成了大学生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在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所以如何处理好大学生与宿舍环境的问题,如何通过改善宿舍环境达到育人的目的,就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和总结。

人是环境中的人,环境对一个人的习惯的养成和价值观念的形成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学生积极心态、情感和精神的培育,有利于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良性互动行为模式的生成。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会让人身心舒畅,使人产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反之,杂乱不堪的宿舍环境则会让人心情压抑烦闷,那么哪还有其他的心情去静下心来学习呢。

宿舍作为学习互动场域,为学生提供了行为参考,因而高校学生的学习行为往往以身边同学作为参照群体,其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生成受宿舍学习氛围的影响较大,宿舍成员良好的学习方式可以形成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例如: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09级化学专业女生宿舍六人全部考上研究生,成为津津乐道的考研典型,她们成功的背后正是宿舍六个人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的结果,即使在宿舍也能够自主自律地读书学习,宿舍承载了她们的喜怒哀乐,承载了她们奋斗的青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目前学校正在开展宿舍卫生环境教育和督查活动,严格管理宿舍卫生,我认为此举正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起着监督和促进作用。以教育的形式,让卫生建设深入人心,共同维护生活环境;以督查的方法,让环境建设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实践中去。通过对宿舍进行教育、检查,促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化,使之成为一种习惯,由自律内化为自觉地行动。

育人育才,是大学教育的根本,大学教育不仅在课堂,还有一个重要的阵地就是宿舍,这是一个走进学生内心的地方,是一个无声胜有声的课堂,它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塑造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和人格。

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通过宿舍环境可以看出宿舍成员的品行和修养,维护良好的宿舍环境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薛孟佳)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逸轩)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