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师大视点】净宿舍风气,建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0

哈佛大学商学院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一个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们,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由小家推及大家,一个繁荣的国家,往往处处整洁;反之,一个落魄的国家,一定有肮脏的角落。

于是摸索出这样一个结论:“你所居住的房间正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其实就像你的房间。”

在中国,打扫的智慧源远流长。譬如“妇”字的繁体字,便是女人手持一把苕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小小的“扫”字,甚至可以成为天下的寄托与期冀。

“加强卫生检查,创建文明宿舍”是我校长期实行的重要政策。宿舍是大学生活的主要场所,是高校育人的重要阵地。为此,文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开展了“刚好寓见你”宿舍风采大赛,该活动紧密结合当前学校所倡导的文明宿舍创建月活动,推动宿舍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比学赶超帮的精神。

要管理好学生宿舍必需从“育人”的高度来看待。即从尊重学生独立的人格,维护学生日益增长的自尊出发,去发明一种文明环境,渲染育人主题,弘扬高尚情操;让学生置身于其中,受熏陶、受练习和受教育,逐渐提高其思想水平,纠正其不良生活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把握做人的品德要求。

要想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最重要的是加强宿舍管理队伍建设,抓好宿舍环境卫生,为宿舍文化建设奠定基础。首先以宿舍卫生为突破口,建立“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卫生检查制度”,并把量化了的宿舍卫生状况与优秀学生干部评比、学生奖学金评定、优秀班集体的评比相挂钩,调动学生干部的内在模范潜力。

树立榜样以点带面,以宿舍为单位展开“比、学、赶、帮、超”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经过学生之间的竞争、竞赛,丰富大学生在校生活,培育学生的团体荣誉感。

总之,宿舍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约束的重要场所。和谐校园首先应从和谐宿舍做起,我们必须重视宿舍文化建设,只有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才能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好的文化支撑。

(作者: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佟雨娜)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