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青春风采】2018年“中华骨髓库,共筑爱心路”——普及造血干细胞知识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0

2018年4月,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为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造福更多血液病患者,广泛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知识,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举办了“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主题系列活动。河北师范大学的广大师生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负责人以及河北师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踏上了此次爱心之旅。

4月21日晚七点,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在青马教室举办“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公益社团知识培训活动。春雨爱心社、晏阳初三农学社等各社团代表到场,工作人员向各社团代表进行了关于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的讲解,主持人呼吁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献出爱心。通过知识普及、抢答游戏等环节,详细生动的说明了造血干细胞的特征、三个来源、移植及捐献造血干细胞作用、流程,白血病常识等知识,使大家对造血干细胞和白血病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有了深入的了解。纵观整场活动,大家积极发言,既深刻的了解到了相关知识,又激发了同学们心中奉献的精神,受到了河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4月27日晚七点,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在公教楼B座104教室顺利举办了2018年“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题讲座活动,此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锁会平老师和孙哲老师来担任主讲人,在锁老师和孙老师以“大爱髓缘——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新能量”为主题的精心讲解中,大家一起了解了“什么是骨髓?”、“骨髓的分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等知识并观看了相关视频,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活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与参与,两位主讲老师、参与此次活动的每位同学以及志愿者们,都走在传递生命新希望的路上。

5月5日早上9点,河北师大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相聚于河北师范大学理科连廊,进行了一系列趣味游戏。此次活动创造性的把知识穿插进游戏中来,我们分别进行了考验大家算术能力的“数学大师”游戏和挑战反应能力的“一元五角”游戏,以及充满欢笑的“你哭我笑”游戏,最后进行了同学们表现最为活跃的“大风吹小风吹”游戏。活动现场,同学们们积极活跃,主持人们风趣幽默,整个活动轻松愉快,可谓乐趣与知识齐飞。本次活动,丰富了宣传和普及中华骨髓库相关知识的方式,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并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华骨髓库系列活动中来。

5月13日上午8:00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120名同学在东门集合,30分许,全体同学搭乘3辆河北省血液中心的专车出发前往河北省血液中心。在车上,同学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很多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参观河北省血液中心,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神秘而不可接触”的地方,对这次活动充满了期待。我们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进行交谈,分享经验,并询问大家的休息状况,饮食状况。九点,同学们安全抵达目的地,省血液中心的老师热心接待,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1到4楼,亲眼见证了血液分离机的运转、血小板的采集与储存,与献成分血的志愿者们现场对话。在爱心、热心的鼓舞下,几位同学亲自体验了献成分血,感受到了献成分血与献全血的区别,有些同学表示,献成分血并没有想象中的害怕、危险、不适,戴上耳机,打开ipad,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亲身参与打破了网上献成分血不安全等不实谣言。

此次中华骨髓库系列活动前期以理论讲解为主,从专业知识方面告诉志愿者们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以及成分血的含义。活动中间时,寓教于乐,用游戏为大家巩固相关知识。在活动后期,我们深入到捐献者之间,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也了解到捐献的整个流程,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使人性中最本真的一面——真善美体现出来。经常带着一颗真心去助人会深刻的理解在社会中的意义,在自己得到快乐的同时,也帮助了别人。帮助别人时所获得的快乐是做其他事情所不能比拟的,当我们用爱心火炬照亮别人的时候,其实也在温暖着自己;当很多人将爱心火炬传递下去的时候,整个社会就会更加温暖有爱!

四个活动环节,就像中华骨髓库爱心之旅中的四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在去年讲座的活动形式基础上,今年的活动形式大有创新,除了社团培训,还融入了趣味游戏和亲身实践的形式,在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下,活动深入开展到广大师生之间,受到了大家的热烈好评,也达到了活动预期效果。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它既表现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融会和渗透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只有不断为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作出奉献,人生才更光彩,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

这次活动带给志愿者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快乐,更是一颗充满浓浓的饱含热情与奉献精神的心。此次活动教育意义很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丰富了宣传和普及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方式,同时,我们希望更多有奉献精神的爱心人士支持、加入中华骨髓库。

以爱之名,与你相约,下次活动,我们再会!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冯慧敏)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