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继续推进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0

5月中旬以来,我校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承办单位围绕着“致敬新时代,激扬青春梦”的活动主题,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模拟授课大赛、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师范技能大赛类活动,助力师范生从教素养提升;开展模拟招聘大赛、模拟公务员大赛等职场主题活动,提升广大同学就业综合素质。开展校园天文航模展、书法大赛、创新创业成果展等丰富校园文化赛事,凝聚并弘扬优秀校园文化。

师范技能大赛优化“明日之师”从教素养“新青年•新课堂”模拟授课大赛:杏坛精英齐抖擞,三尺讲台竞风采。由教育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新青年•新课堂”模拟授课大赛共吸引8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赛程。在5月18日的模拟授课比赛中, 进入决赛的9位选手用生动的教学课件、新颖的情境设计讲解知识要点,表现出良好教师素养和从教潜质,将在场评委及观众带进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课堂。本次大赛充分结合师范学科特点,为广大同学搭建了提升职业素养的参赛平台,积极营造了求真尚学的校园氛围。

“育见梦想”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展师范风采,塑明日之师。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育见梦想”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于5月20日上午在美术报告厅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12个学院的187名师范生积极参与。初赛采用闭卷理论考试形式进行,考察选手对中学班主任相关理论知识和主题班会组织策划的水平;决赛分为教育主题演讲、情景案例答辩、工作才艺展示三个环节,考察选手语言组织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多项教学技能。20位晋级决赛的选手在“我眼中的班主任”主题演讲环节用心讲述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在情景案例答辩环节对抽取的教育案例题目进行深刻剖析,提出应对措施;在工作才艺展示环节中,选手们用朗诵、书法、演奏等多种形式的才艺充分展现了班主任应有的高雅气质和育人魅力。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举办,为师范生搭建了锻炼综合能力、提升班主任工作素养的平台,对于培养未来优秀教师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职场主题活动提升青年学子就业综合能力“提升就业能力,塑造职场精英”模拟招聘大赛:职来职往,等你来战。由商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模拟招聘大赛决赛于5月15日在美术报告厅落下帷幕。活动共吸引7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以及半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6位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决赛共分为自我介绍、结构化面试、自我剖析与评委点评三个环节,通过全真模拟招聘环境,充分考察了参赛者的专业知识水平、临场应变、分析解决问题以及语言表达与仪表举止等方面的能力。选手通过简洁的自我介绍挖掘自身亮点,准确分析公司的职位需求并对自我表现进行剖析审视。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大学生与企业零距离接触,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求职,经历竞聘过程,锻炼了同学们自我营销的能力,积累应聘经验,也为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加强职业规划意识搭建良好平台。

“公心、服务、成长”模拟公务员大赛:搭建模拟考试平台,塑造未来公务精英。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公心、服务、成长”模拟公务员大赛决赛于5月23日在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此次大赛分为笔试、面试两个赛程,吸引了来自21个学院400余名选手踊跃报名,笔试结束后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资深教师举办了笔试经验交流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升公考技能。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面试分为初赛-结构化面试、决赛-现场答题两个环节,重点考察选手综合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应变与自控能力以及语言与仪表举止,最大程度模拟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全过程。此次活动充分发挥承办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学科优势,紧紧同学们“公考热”的现实需求,为同学们提升就业职场技能提供了良好锻炼机会。

特色赛事营造健康校园文化氛围。“逐梦青春 光影师大”校园微视频大赛:创意点亮青春,留影师大芳华。由软件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逐梦青春 光影师大”校园微视频大赛于5月11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青春、励志、成长”、“感怀毕业季”、“文明师大”为主题,依托软件学院团总支微信公众平台及QQ小黑板等网络渠道在线上同步进行。近200位选手报名参赛,递交原创作品由专业教师评审。作品题材新颖,主题内容积极向上;音频配置合理,衔接过渡自然,具有艺术性和感染力;情节流畅,叙事清晰,富有时代精神。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展现青春美好提供了展示平台,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

校园天文航模展:坐地日行三万里,笑看天穹万点星。由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校园天文航模展于5月13日在四方广场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共分为天文活动交流、星体实地观测、物语航模纸飞机标靶赛、流水灯作品展示、摆星座以及天文知识有奖问答等六项活动。在此次系列活动中,通过参观省科技馆、省天文台等地,让同学们走近天体观测文化;通过在在四方广场望远镜观测,带领同学们实地观测月亮、木星、星团;通过物语航模纸飞机标靶赛,使同学们提升了科技素养,培育了动手能力。本次天文航模展积极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意识。

“书青春,扬文化”书法大赛:凝聚优秀文化,书写青春风采。由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书青春,扬文化”书法大赛于5月19日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包含书法专题培训和书法作品竞赛,作品竞赛分为软笔组和硬笔组,共吸引3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积极选用古诗词、名人名言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作为书法撰写素材,共同分享了校园书法带来的文化大餐。此次活动积极助力同学们关注书法文化,感受国粹魅力,积极引领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展现多彩青春。

“运动·定格”主题摄影大赛:青春青春行止,留住最美光影。由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运动·定格”主题摄影大赛于5月23日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运动·定格”为主题,分为手机摄影和单反摄影两组,共三轮赛程。438名同学踊跃参赛,手机摄影组作品构图完整干净、角度到位独特、用光巧妙细腻;单反摄影组作品选取的画面、拍摄角度、画面结构、瞬间气氛各具特色。本次活动为学生中间的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校园竞赛展示平台,不断提升了广大学生摄影应用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对师大校园文化认同感和幸福感。

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展创新创业成果,创学术科研氛围。由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承办的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于5月26日在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成果的征集与展示,共征集到来自我校11个学院的69作品参展,7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展览分为成果介绍区、实物展示区、多媒体展示三个区域,在成果展现场,智能寻迹小车、高温报警器声光控灯、智能浇花系统、创意小音箱等多项产品受到了众多同学们广泛关注,在各项作品的展示区各项目负责人为现场同学们热情进行讲解和相关应用技术的科普。此次创新创业成果展是我校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重要成果展示,对不断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育浓郁创新创业氛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校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广大同学搭建起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锻炼舞台,对积极营造浓郁厚重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广大同学职业素养和就业技能提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