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传承五四精神,树立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0

时光如梭,却从不忘历史,岁月如流,却洗不尽历史的铅华。世间万物总是按它们的规律悄然运转,但时间也总能定格下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1919年5月4日,一大批热血青年为挽救国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点燃了五四火把,也点燃了燎原的青年之火,加速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99年前,“五四”运动的号角,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99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辉,伴随着我们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向着未来进发,用奋斗的激情点燃青春的火炬,用年轻的双手创造辉煌的青春业绩。实践证明,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

当代青年应弘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德才并重,脚踏实地,勇于开拓,做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青春贡献,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5月2日,他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进一步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希望。”今天,“五四”的火炬传递到我们手中,如何传承“五四”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奋斗点燃青春、照亮人生,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一名团员青年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澎湃的激情涌动着青春的豪迈,崭新的时代孕育着明媚的未来。时代是最好的见证者,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实现中国梦,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师大青年要牢记“五四”的光荣使命,以“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为指引,为社会发展、民族复兴、母校繁荣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以青春之名,携起手来,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新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我们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薛孟佳)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李世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