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时政邹议】畅五四精神,领时代新潮

发布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0

忆往昔,一九一九,热血青年摇旗呐喊“还我青岛”;怀故事,一九一九,罢街罢市游行哭嚎“壮我河山”。时有民族之不幸惨遇,然不乏壮志踌躇救亡图存,民族之脊梁,从未倒下。“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仍旧盘旋在天安门广场的上空,破指血书的壮辞豪言刺痛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学生、工人、农民等社会各界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也就是在这种紧张局势下,思想的碰撞,灵魂的激荡,孕育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种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此言或许正能概括99年前救国学生的内心。为何中华民族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经沧桑而愈加坚强?为什么中国能从1919年的满目疮痍到2018年的“巨龙腾飞”?《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言应当是最好的答案。时代在变化,历史在前进,中国古代历史并非如西方学者所认为的“停滞论”,而是紧追“天行健”的转移变化,运作不息,自强不止。中华民族在历史底蕴中就包含着一种爱国、进取的自强不息精神,而五四运动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精神在中国近现代的“文化复兴”与重新诠释。

五四运动所升腾出的精神——五四精神,可概括为“爱国、民主、科学、进步”八个字,在这简洁的八个字的背后蕴藏的是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蕴藏的是青年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复兴信念,蕴藏的是整个民族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沉重压迫下的强烈反抗精神。五四精神是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等一切落后、腐朽、压迫势力斗争的产物,不仅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风气、树新风,对今天的青年奋斗更是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缅怀五四精神,树立崇高信仰更是必不可少。如今的国际形势十分严峻,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如何使中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如何携手共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切切思考的问题。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中西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这个时代充斥着自由的气息,但是,我们不能忘本。梁任公“少年强则国强”的嘱托不能忘,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嘱托不能忘,毛主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殷殷期盼更不能忘!

历史再回首,勿忘五四,一九一九,捶胸吼,为国效劳,呐喊奔走。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历史学杨猛)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李世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