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师大观点】为祖国,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0

我梦见我自己在做梦,自身不知所在,眼前似有一丝微弱的光线从狭隘的洞口中隐隐的闪现。

我循着光线,被一股无可抵阻之力推向洞口,我俯身一望,一口黑色的深井,沉默着把我的灵魂吸了进去。

未待我睁开双眼,耳边早已沸反盈天,呐喊声、呼叫声、驱逐声、……声声相击,激烈的碰撞就像万千雨滴落进平静的湖面,卷起层层不息的涟漪。懵懂之时,带有“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等的横幅向我铺天盖地地袭来。瞬息间,茅塞顿开,脑中有电光火石划过。啊!这就是历史上轰轰烈烈、振奋人心的“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的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响乐中一部雄浑的青春乐章,想不到,我今日竟有幸目睹参与。随即,我加入游行的队伍,毋须准备,那种氛围,那种感情最是能调动人的情绪,最响亮的声音,最激烈的行动,最壮烈的情怀都将献给最爱却在受着苦难的祖国。

身旁的青年,普普通通,一身青衫落拓,正气凛然。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学生,在时代的洪流中渺小的如一粒微尘。可国难当前,民族存亡之际,微星纵然只有点点光芒,万千、亿万的微芒汇合起来,也能在暗夜的天幕下为迷津的路人照亮一段小小的路。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传来,触动了多少国人的心,他亦不例外。毅然决然参加集会,不顾时局的紧张,不顾士兵的明晃晃的枪,不顾上面的压力。像他这般的人儿,不知有多少,能被后人知晓的却寥寥无几。陈独秀、李大钊……这些人如今是家喻户晓,无可否认他们的巨大的贡献。可是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他们也曾为可爱的中国奉献他们的所有,他们亦是我们崇拜的英雄。

在五四这场青春的盛宴中,这些无名的人儿,他们的年岁或许正与我们相当,恰风华正茂,韶华正好,虽是皎皎荧火之光,也足以照亮迷茫的人生。

我的梦醒了,因为我的心受到了无限的震撼,混混沌沌再也不是我们人生的态度。眼前的光景,怎能让我们有丝毫浪费,纵然我们的祖国不再是以往的孱弱,然而我们却需要将她变得更加富足美好。

(作者:文学院 2017级 汉语言文学 尹梦琦)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李世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