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9月10日晚上,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第一课”活动,2018级新疆籍少数民族新生和全校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聆听此次开学第一课。新疆内派教师和学生处老师以及2018级新疆班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与会教师首先向少数民族学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与学生一起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随后,新疆内派教师传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做好内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政策精神,重点围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两个不得,五个严禁”“做好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进行了宣讲,活动中还播放了普法宣传教育视频,以提高学生抵御“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学生处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我校“严、爱、细”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重点就学生学风、学生资助、学生管理、“结对认亲”、骨干培养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会上,还组织新生观看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励志视频《在祖国的怀抱》,并将近三年的“最美新疆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汇编发给每一个少数民族新生,会上还介绍了优秀少数民族典型代表,号召新生向榜样看齐、向优秀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生活环境,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争做优秀大学生。

我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全过程。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聆听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看《厉害了,我的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爱国影视片,赴西柏坡、周家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参加“十一”国庆节升国旗仪式,开展民汉师生“结对认亲”帮扶活动,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走访少数民族学生宿舍,开展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等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思想教育模式的不断创新,努力把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规律,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因材施教“滴灌”相结合,及时精准满足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把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张非凡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