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举办第13期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0

9月27日,我校共青团系统举办了第13期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

在学习环节中,就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了原文导学。在工作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抓好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主责主业”“如何推动我校团学改革再出发”“如何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团落实落地”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形成了高度共识。

大家认为,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就要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将团的一切工作聚焦到有效引领青年思想、有效动员青年学生上来。要集中精力做好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工作,狠抓青年理论学习,建立长效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青年读书班”“青马工程”“团课培训”等学习体系,坚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

大家认为,推动团学改革再出发,必须提高站位,加深认识,统一思想,下大决心、找真问题、啃硬骨头,进一步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校院团组织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团委和团支部真正强起来。要把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务实谋划和推进改革各项举措,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大家认为,全面推进改革攻坚必须从严从实管团治团。要强调团的政治属性,严明团的工作纪律。要加强团学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通过建立健全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造就作风过硬、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的团学干部队伍。要从严管好团员队伍,把团员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立起来,强化青年团员的身份认同,努力建设一支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

校团委书记马建国结合学习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共青团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要旗帜鲜明的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共青团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工作的合力。二是要深入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深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要落实《关于院级学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有关规定,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下大力气精简学生组织机构,减少学生干部数量,提升学生组织的战斗力。三是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不断强化团员青年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共青团组织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要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两制一课”,使团干部要像团干部、团员要像团员,团的基层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四是强化团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从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对团学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团学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把新时代共青团的好形象树起来,让党委放心,让师生信赖。

本次青年读书班旨在抓住专职团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学习的典型示范作用,既是我校共青团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践行三真·牢记使命紧跟党走”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内容。同时,正在进行的第65期团课培训,23个校院两级培训班共计2068名学员正在通过多种形式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深化我校共青团组织对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

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基层团委负责人等专职团干部30余人参加了学习。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