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省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次数:0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或是布置场地、打扫卫生,或是拍摄赛况、救护伤员,或是在开闭幕式的准备现场,无论烈日炎炎,还是连天暴雨,一批身着白色服装的志愿者与绿茵场、红色跑道绘制成了靓丽的五彩风景……他们就是参与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服务的我校青年志愿者。

青春与省运共同绽放,与志愿精神携手前行

6月到9月,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石家庄顺利举行。我校6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省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6月下旬,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公开进行了招募,经过推荐、选拔、培训等严格程序,择优上岗。从比赛第一现场到开闭幕式大联排,从协助裁判员工作到引导运动员入场,从咨询服务和布置赛场,再到圆满完成开闭幕式服务,3个月的时间里,60名青年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635.88小时,服务工作得到了组委会和参赛运动员广泛的认可和好评。“竭诚奉献,敢于担当”的信条时刻鼓舞着每一位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次服务工作。我校青年志愿者团队用行动助力第十五届省运会志愿服务,用笑容点亮魅力河北,用奉献定义青春价值。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石家庄日报、长城网等平台媒体对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采访报道。

忙赛事无惧烈日暴雨

“那几天,几乎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霸占了很多好友的运动封面。”说到这,苗姝娟掩着嘴笑出了声,“确实也晒黑了不少,不过没关系啦,捂上一个冬天就捂回来了。”

6月底,苗姝娟和几个小伙伴为省运会足球比赛提供了5天志愿服务,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他们几乎都要在球场上,顶着炎炎烈日,倒水、捡球、整理场地……志愿者们运送矿泉水时,男生一手提一箱,女生一人搬一箱,来自体育学院的女生牛佳思同学甚至一次搬两箱,几趟下来大家都气喘吁吁,白背心也被汗水湿透了,运动员们拿起水主动道谢,志愿者们身体疲累心中却如沐春风。7月13日服务三人制篮球比赛时,临近出发下起了大雨,为了保证在赛事开始前到达,志愿者们没有请求推迟报到的时间,雨中紧跑,乘坐公交车按时到达中山体育场。王晶、王佳慧等四名同学在衣服潮湿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一天的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不下课”

“志愿服务不像课堂,铃声一响就可以下课了。任务完成不了,情况处理不好,志愿者们都不能安心离开。”

开幕式联排期间,志愿者需参与协助省运会开幕式大联排的后勤保障工作。9月1日至8日,11名志愿者组成临时小组,时刻待命,随时准备前往开幕式联排地点。9月8日是正式演出的日子,晚上8点是任务高峰,既是联排正式开始的时间也是工作交接的节点,演出结束后还会有诸多繁杂事项需要整理。志愿者刘学伟建议延长工作时间,保障演出顺利进行。志愿者们统一思想,向学校申请延迟返校时间,直到夜晚12时,待全部工作处理妥当后方才乘车返校。忙碌了几天的志愿者虽面带倦意但体会着付出后的喜悦和满足。

这样的服务时间延迟的时候还有很多。完成好任务,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是每一名青年志愿者心中的牵挂。

我骄傲,我是志愿者

“省运会四年才举办一次,能够参与到这场体育盛事中来,能够为比赛提供各项服务,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赵桂林说。

这个暑假,很多大中小学生、教育机构找像赵桂林这样的研究生进行一对一家教,而这样的一对一家教收费是比较高的,每周安排一次课辅导一个人,一个月就能有逾千元的收入,如果多辅导几个,收入就更多了。“我朋友在培训机构工作,放假前已经帮我物色了几个学员,但是,考虑到还要参与省运会的志愿服务,我就回绝了他。”放假前,赵桂林的导师主持了一项关于培养小学生学习品质的课题,由她和几个同学协助完成,她负责藁城校区。为了不影响志愿服务,有赛事安排的时候,赵桂林总是打车从藁城赶回市区,每次打车,车费都在50元左右,如果遇上堵车,则会花费七八十元。对于选择做一名省运会志愿者,赵桂林一点也不后悔。

像赵桂林一样,很多志愿者牺牲了个人时间,放弃暑期诸多安排,投入到省运会的志愿服务中。因为,他们清楚,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何在。我校青年志愿者们用行动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骄傲,我是志愿者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