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师大观点】榜样引领方向,梦想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0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这样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干干净净,普普通通。他从一来每节课都坐在第一排,端端正正。无论老师讲什么,都听得认认真真。我们坐在后面,你一言我一句地议论着,他就当什么都没都没发生,学习,上课,朝九晚五,晨钟暮鼓,似乎他都是一个人,与世界格格不入的存在,慢慢地,我们习惯了这一切,也习惯了仰望,他两年都以学业和综测双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正所谓,静水流深,水到渠成,我们的言谈中似乎多了几分由衷地敬佩,可谓实至名归。行动给所有的质疑和不解一个响亮的回复。我们坐在后排,慢慢地,也被远远落在后面;我们抱怨着,慢慢地就真正成为后来者。作为大三的学生,我们已不在执着与单纯,我们变的事故灵活和圆滑,我们在不断选择安逸,在一直寻求捷径,我们与老师斗智斗勇,我们变得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学之大者,必定博览群书,听取百家之言;人为霸者,必定卓尔不群,坚持自成芳华。

记得有一次上课,老师问我们学习化学的目的是什么,阴差阳错,迫于无奈,我们似乎没有明确的目的,连最后一点兴趣都被埋没在深奥的课本里。只有他站起来,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而努力奋斗”,他说得很认真,掷地有声,有人半做调侃到,“像他,该去国务院发言”。其实,听到这样的话,其勇气,其格局,其情怀,都比我们每一个人都高出一个档次,我们其实是自愧不如而又拒绝承认,借此种风凉的语气去掩盖自己内心的懦弱和自卑。试想,你有这个勇气去说出这样有骨气和格局的话吗?我们是在嫉妒和仰望罢了,是还未曾正视自己。熟不知,我们正结伴走在一条平庸的坦途中。其实,我们此时已经都落后了,把斗志埋没在温室里。

在这个速成的时代,我们依赖于重点和题库,我们强调押题和捷径,我们会熬个通宵加以巩固,我们抱怨着条条框框的束缚,抱怨着世界和命运的不公平。其实,我们忽略了生命中最本真的东西--天道酬勤,事在人为。

起初,你与世界格格不入,后来,我们与你惺惺相惜。成功的路上从无捷径,也必然荆棘丛生,你作为优秀的前行者,我们会跟着你的步伐前行,放弃安逸,哪怕一蓑烟雨,我们也会毅然前行。

(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 张少华)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