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8年 2018年

校团文[2018]12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践行三真·牢记使命紧跟党走”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校团委在全校团组织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特制定本方案。

一、导学

——团干部带头学。全校专职团干部带头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通过开展团干部“青年读书班”、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12月底前,校团委组织全校专职团干部至少开展5场专题学习活动。

——指导基层学。结合全团“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各基层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等积极行动起来,在团日活动、主题团课等中广泛开展学习座谈、报告宣讲、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学习中来。12月底每个基层团委、团总支至少开展2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4场专题学习活动,校院专职团干部每人至少参加2场基层团支部的学习活动。

——培训引导学。强化团学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团学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任务,把传播党的声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做好青年工作作为教育培训的基本内容,面向校院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学生团干部和学生组织骨干等开展分类分层的学习培训;持续打造团干部“青年读书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团课培训班等系列培训体系,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学习培训,推出《微团课》、《青课堂》、《日学“习”》等网上课堂,不断强化学习的质量和成效。

二、讲学

——团干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宣讲。坚持逐级动员、全员参与,组织校院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深入到基层团支部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12月底前,每名专兼职团干部至少开展3场宣讲交流活动。

——开展集中性宣讲交流活动。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各基层团委、团总支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优秀青年典型、青年理论社团、“青马工程”优秀学员等成立宣讲团,走进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结合团课、团日活动等形式集中开展宣讲交流活动。校团委、校级学生组织将组建宣讲团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12月底前,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组建宣讲团,组织开展不少于 5 场宣讲活动。

——抓好面向不同青年学生群体的宣讲。坚持分类引导,面向确定为党的发展对象的优秀团员、基层学生团干部、学生会骨干、学生社团骨干、科技创新骨干等,以“四进四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和工作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交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研学

——开展青年主题研讨交流。各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要聚焦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端正入党动机”、“践行‘三真’”、“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等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主题团课和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开展网上话题讨论、自媒体传播、文化产品推广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结合实际和所思所想,明确自己成长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推动全校团学组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推动校院各级团干部深入青年、深入基层,开展“新时代青年思想行为特点”、“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调查活动,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断提升学习成效。在此基础上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共青团改革如何深入推进、扎实落地,12月底之前,每名团干部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着力提升我校共青团理论研究水平。持续推进“团干部理论研究水平提升工程”,通过设立校内“共青团研究课题”,引导团干部注重从群团视角、青年视角选择课题、开展研究,着力在提升研究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充实研究团队、拓展研究平台,编写《“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教材》《团支部建设指导手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战指南》等一批高质量的校本理论研究成果,在研究、传播党团理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比学

——广泛开展青年学习答题和竞赛。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校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各基层团组织积极运用手机APP、H5、小程序、网上直播等载体,采用“线上学习”“答题闯关”等生动活泼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行动之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

——组织青年向典型模范学习。持续深入开展“青年五四奖章”“最美大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等推选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典型故事分享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可亲、可信、可学的奋斗故事,为广大青年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学习标杆,引导和动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挥生力军作用。

——引导青年在今昔对比、中外对比中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契机参观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工程、大民生项目,充分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引导青年增进“四个自信”和“三个认同”。引导青年在中外对比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践学

——动员团员青年在践行文明新风中提升素养。推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在全校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大力倡导优良学风、文明舍风、网络文明等校园文明建设,通过持续推进学生会组织“学风督察”“青年志愿者”行动和学生权益维护等,在践行文明新风中开展学习提升活动,积极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提升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奉献意识。

——带领团员青年在深入基层实践中锤炼本领。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实践的重点内容,以组建校级重点实践队、师生联合实践队和学生返乡实践队等为主要形式,引导和带动团员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在助力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磨炼意志、锤炼本领、展现风采,不断增强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引导团员青年在创新创业创优中实现价值。以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获批立项课题为培育基础,严格遴选优秀项目积极备战“创青春”“挑战杯”省赛和全国赛。以“调研河北”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2017年结项及2018年立项申报为活动契机,进一步扩大团员青年的参与度,提升竞赛活动的影响力。通过搭建校赛、省赛和国赛的竞赛平台,完善培育选拔、赛级衔接机制,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创业本领和专业性技能,把学理论、强思想与学技能、会创新有效结合起来,带动更多青年大力弘扬创新精神、 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六、督学

——面向团干部分阶段开展学习检验。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全校团学系统采取线下考试、线上测试、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团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检验,将检验结果作为对各级团干部工作考核、选先树优的重要评价指标。校团委将精心设计测验题目并建立题库,供各级团组织使用。

——加强对“青年大学习”的督导考核。“青年大学习”是全团今年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团委、团总支的专兼职团干部要率先垂范,谋划指导,扎实推进,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基层单位自5月起,每月30日上报一次本单位“青年大学习”开展情况,2018年12月将全年开展实施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形成报告上交校团委。根据上级要求,此项工作纳入对各基层团组织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切实推动这项工作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2018年5月15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