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8年 2018年

校团文[2018]14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0

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团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好高校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着力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竭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积极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团学系统的组织动员优势和权益维护优势,着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全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

——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践行三真•牢记使命紧跟党走”青年大学习行动,不断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信仰。

——召开我校第十三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着力改革攻坚,推动团学工作规范化和改革创新。

一、抓好思想引领,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眼育人实效,完善学员遴选和培养方式,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校院两级培训体系,办好第16、17期学生骨干专题培训班,努力培养一批坚定拥护、积极宣传、坚决捍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进一步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践行三真•牢记使命紧跟党走”青年大学习行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不断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信仰。

——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教育和相关成果展示活动,大力营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浓郁氛围,强化广大青年团员的爱国爱党意识。

——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团的十八大为契机,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和“智慧团建”工作,推出高水准有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

二、着力改革攻坚,推动团学工作规范化建设

——激发学生社团发展活力。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各院系对社团建设的指导责任,推进社团基金制度、改革社团指导教师制度,召开学生社团工作会议,举办2018年学生社团嘉年华,着力打造符合时代主题、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优质品牌社团。

——召开我校第十三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新一届学委会委员和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创新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着力改革攻坚,推动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为核心的团学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改革创新工作。

——完善维护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大学生维权中心”积极作用,推进“权小益”网络维权平台建设,做好学生日常维权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形成报告提交学校相关部门并跟进推动问题解决,完善优化“学生代表与学校职能部门面对面”常态化机制。

——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校内落地工作。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做好该项制度的校内落地。整合活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明确活动方向、提升活动质量,完善校园活动的项目设计、评价机制和运行模式。

三、助力学风建设,全面服务学校各项中心工作

——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团学系统的组织动员优势和权益维护优势,指导校学生会继续推进以学风督察、读书分享活动为核心的各项工作,着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全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

——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认真做好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扎实组织好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支持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以社会调研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青春新动能。

——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继续打造以“挑战杯”“创青春”“科创巡讲”“创益沙龙”等为代表的学生科技创新品牌活动。做好2018年校内“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校内补充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做好2018年“调研河北”的组织申报立项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创青春”国赛参赛工作及2019年全国“挑战杯”筹备工作。

——提升志愿服务层次。贯彻“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理念,持续推进以义务劳动为主要内容的校内志愿服务。用好“志愿汇”志愿服务公益平台,推进学生志愿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建设。遴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加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织开展“2018年志愿者活动月”,以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吸引青年学生。

四、狠抓从严治团,提升共青团组织力、战斗力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继续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以“三会两制一课”为抓手,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严格做好第65期团课培训与推优工作,切实做好团员的经常性教育。

——提升团学组织活力。强化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创新团支部设置方式、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继续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在全校培育可推广的团支部建设经验案例。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在我校专兼职团干部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校共青团干部头脑,依托青年发展学院的组织优势,继续开展“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等活动,持续加强我校共青团干部的作风建设;举办全校团学骨干业务素质竞赛。

2018年9月14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