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社团活动】学生社团发展基金终期结项答辩会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8日14:00--16:30,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于青马教室举办了学生社团发展基金终期结项答辩会。

在经过激烈的答辩后,将基金答辩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现将社团基金答辩结果予以公示。

答辩

结果

A

“晏阳初”三农学社

炽魂散打队

梨园春戏曲社&扶梅戏曲社

 爱心365公益协会

“你我他”手语社

红帆话剧社

B

绿色方舟环保协会

聚艺阁

知行社

红楼梦爱好者协会

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

春雨爱心社

法律志愿者服务协会

睿翅空间信息爱好者协会

溪山琴况汉服社

C

凌途城乡规划协会

视野影像协会

时政论坛社

WEB协会

中国与印尼文化交流社

ERP协会

子风文学社

中华风民俗文化社

答辩

社团

“晏阳初”三农学社

项目名称:立足实践,关注三农

项目内容:三下乡包括支教、调研和文艺汇演

项目特色:开设主科课程同时增设各类趣味课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通过问卷调查、拍摄照片等形式进行农村调研并举行文艺汇演。

项目意义:本次活动用实际行动响应教育部的支持农村教育工作,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给基层教育注入新的血液。使得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农村,感受生活,锻炼自己。同时,扩大河北师范大学“晏阳初”三农学社在学校及社会的影响力,树立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炽魂散打队

项目名称:2018年河北省十校精英散打对抗赛

项目内容:散打对抗比赛。

项目特色:十强赛作为省高赛的“前哨战”,为我们散打技艺的提高做出巨大贡献,为省高赛练兵。

项目意义:通过本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社团文化,紧随“一心双环”政策,使在校大学生全面发展。展现了我省高校体育社团的魅力,为各高校提供沟通的平台。创建校园精神文明,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体现我校社团文化的前瞻性,促进体育类社团的发展,为社团文化的改革作出巨大贡献。

梨园春戏曲社&扶梅戏曲社

项目名称:“戏曲进校园”戏曲晚会

项目内容:戏曲曲目演唱

项目特色:年轻一辈对戏曲文化进行传承,通过戏曲晚会的形式将这一文化呈现出来。

项目意义:开展戏曲晚会活动,加强关于戏曲文化的交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爱心365公益协会


项目名称:“以爱之名,以舞传情”爱心活动

项目内容:不仅有每周四固定的国学支教,并且经常举行各类支教活动。

项目特色:以爱之名,传递希望;以爱之名,以舞传情。

项目意义:此次活动不仅建立了孩子们和师大学生的友谊,显示了师大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的一面。也获得了校方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并有意愿加强合作。

“你我他”手语社

项目名称:河北省保定市第四届手语风采大赛

项目内容:前往保定市参加保定市第五届手语风采大赛暨河北省第四届手语风采展演。

项目特色:博爱无声,手语传情。“你我他”手语社在日常教授学习手语的基础上,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爱手语的同学学以致用。

项目意义:社团开展手语展演活动,有利于推广手语,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无声世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公益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帆话剧社

项目名称:传承话剧经典,展现自我风采

项目内容:参加河北省会大学生艺术节,前往北京大学民主楼参加“泰戈尔与当今世界”国际研讨会,赴北京市蓬蒿剧场商业演出。

项目特色:坚持传承精神,创新未来的信条,不断在学院及学校活动中崭露头角。

项目意义:话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是在对经典话剧进行传承,并且体现了话剧的魅力,还在此展示了个人的风采。

绿色方舟环保协会

项目名称:垃圾分类进校园----小学环保教育

项目内容:在校内,成员为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对师大的学生进行科普。在校外,成员们走进周边的社区和小学,对社区居民和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知识的科普。

项目特色:本次活动在学校产生了积极影响。除此之外,社团还深入到周边社区进行宣讲,倡导大家低碳生活,保护环境,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影响了社会各阶层的人员。

项目意义:增加全校乃至全社会对垃圾分类减量的参与度。通过宣传活动,使得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

聚艺阁

项目名称:新青年.新梦想.新征程语言风采大赛

项目内容:“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初赛、复赛、决赛

项目特色:展示了中国青年新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项目意义: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圆满结束,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新的征程即将开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万众一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知行社

项目名称:“双知杯”主题演讲

项目内容:演讲,朗诵比赛

项目特色:活动面向全体学生,设有朗诵和演讲两种比赛形式。在形式上,一定程度考察选手应变能力。在内容上,激发思考、进行思想碰撞。比赛中,各个同学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出了他们最好的一面。

项目意义:通过本次活动,能将喜好演讲和朗诵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共同感受语言的魅力。共同切磋,从而提高讲演的技巧以及公众讲话能力。提供一个平台,有利于大家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丰富课余生活。

红楼梦爱好者协会

项目名称:“我和红楼有个约会”系列精品活动

项目内容:红楼灯谜、读书交流会活动、抄诗活动、戏曲欣赏活动、游荣国府。

项目特色:弘扬红学文化,传承中华经典。

项目意义:红学会的发展不会终止,红学会的发展仍在继续,将在校团委和校社联的带领和帮助下,去寻找更多的同路人,让社团进一步发展壮大,探寻更好的发展之路,让这部传世的经典之作为更多人所了解。

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

项目名称:“五一口号”宣讲

项目内容:广场分发宣传单进行宣传;社团展棚内进行知识竞答比赛,并向同学们宣传“五一口号”的相关内容;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敬泽教授进行工作视察并作出讲话。

项目特色:宣传“五一口号”,具有时代性、进步性;宣传革命知识,继承革命文化与精神;创新竞赛机制,增加师大学子参与感和积极性。

项目意义:开展此次活动,传播“五一口号”的相关知识,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时代精神的了解,宏扬红色文化。

春雨爱心社

项目名称:防艾祈福,携手同步

项目内容:分发红丝带并宣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举办防艾讲座,手捧红烛构成红丝带图案为艾滋病人祈福。

项目特色:通过宣传和举办讲座,让社员认识和了解如何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呼吁更多的人理解和关爱艾滋病人。

项目意义:社团开展此次活动,有利于增加人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呼吁人们关爱艾滋病人,给予艾滋病人更多关怀。

法律志愿者服务协会

项目名称: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校园

项目内容:以“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征文。

项目特色:以法律文化为特色,旨在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大学生法律素养,营造校园法治氛围。

项目意义:通过系列活动,提高了师大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推进了法制宣传教育,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营造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文化氛围。

睿翅空间信息爱好者协会

项目名称:“奔跑吧,青春”户外定向越野

项目内容:寻藏、寻找街头人、我是歌王、寻觅校园风光、我是地理达人。

项目特色:应共青团中央“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以户外定向越野的形式,与地理专业知识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项目意义:该社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落实中央关于“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有利于加强学生关于身体和心理的锻炼,并提高学生的识图能力和空间信息应用能力。

溪山琴况汉服社

项目名称:“遇见汉服遇见你”汉服出行活动

项目内容:全体参与人员身着汉服于校园中向同学们宣传汉服礼仪文化,随后去长安公园向市民们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拍照留念。

项目特色:全体人员身着汉服,走出校园,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汉服本身蕴含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项目意义:本次活动宣扬了汉服文化,普及了汉服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魅力,更加了解中华文明之美。

凌途城乡规划协会

项目名称:小城故事

项目内容:以“视、事、市”为主题,鼓励同学们拍下家乡城市一角,写下与其的故事并制作PPT展示。

项目特色:关注城市、关心生活、开拓见识,增强人文情怀,鼓励大家分享自己与城市的故事及感情。

项目意义:开展以“视 、事、市”为主题的活动,密切学生和社团的关系,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增加社团对同学的吸引力,增强社团生命力。

视野影像协会

项目名称 :“我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

项目内容:摄影采风。

项目特色:领略自然风光,探索摄影奥秘。

项目意义:本次活动使得同学们暂时的抛弃了学业的压力,使用学到的摄影技巧,在欢声笑语中留下最美的照片,让快乐在此定格!

时政论坛社

项目名称:“模拟人大”活动

项目内容:召开“模拟人大”活动,参赛代表进行发言并答辩,提出质询并提交修正案。

项目特色:模拟人大活动面向全校学生,于每年三月份,国家举办完两会之后。此项活动涉及国家社会生活领域各个方面。

项目意义:增加学生对人大的了解,让时事政治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增强学生关注时政的意识,提高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

WEB协会

项目名称:拾光APP的开发

项目内容:项目于2018年1月开始筹备至2018年3月框架基本完成。2018年3月至2018年5月项目不断完善。拾光是一款以电子拾光集即个人成长日志为出发点,记录人们每天的生活与心情的软件。从经历、知识、情感三方面记录人们每天的生活,其支持图片、文字、语音等全方位的记录。

项目特色:APP整体由“正走的路”、“正读的书”、“正爱的人”三部分组成,从经历、知识、情感三方面记录人的每天的生活。

本款APP也是一款社交软件,用户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生活心情,根据共同的兴趣爱好等,结识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同时也具备加好友,聊天的功能。

私人订制也是拾光的一大特色,根据不同用户的选择进行合理推荐,积少成多后可进行拾光集制作,根据自己的喜好打印出拾光集留作纪念。

项目意义:拾光APP为有记录习惯的手机用户提供平台。让 “拾光”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培养更多人记录生活的习惯,并帮助广大手机用户改进生活、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让用户通过自己每天的记录和真实数据更加了解自己并一步一步变成更好的自己。

中印文化交流协会

项目名称:中印文化册征集活动

项目内容:以两国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等文化为晚会主节奏,如中国的戏曲、汉文化和印尼本土乐器Karinding,Gamelan、及本土舞蹈,还有两国学生的吉他演奏,现场互动等,共同呈现,共同交流。

项目特色:为体现社团“促进中印文化交流、关注两国学生发展、共建世界文化繁荣”的主题,意在分享两国音乐、舞蹈文化,加强社团成员间交流,巩固学子文化联系。

项目意义:作为文化艺术类社团,每次举办大小型活动时,都互相尊重两国风俗习惯、交流方式,让每个社员,不论来自哪个国家,都有参与感,也尽可能的使主题轻松与温馨,不让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有不适或者置身事外的感觉。

ERP协会

项目名称:“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项目内容:经过培训历练,提高社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及就业与创业能力,组织参加比赛。

项目特色:社员可以通过比赛结识其他高校的同学,和全国各个学校的同学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同时本社团比赛结合商业信息化,增强同学们创业和就业的知识。

项目意义:本次活动为我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将理论应用于实践、锻炼经济思维的平台。使高校学生对企业有了一个更新的、更全面的认识,结合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要求,努力学习,为以后就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更好的团结和组织全院有志青年学习和交流创业知识,给广大在校学生提供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和锻炼的空间。也是从另一个角度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子风文学社

项目名称:“We.Find”文学系列活动

项目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征文,诗歌小说文章等各种文学形式,鼓励大家进行创作。

项目特色:本次活动将把现实生活与文学结合到一起,让文学更加贴近现实,让我们一起走进生活中的文学。

项目意义: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社团的影响力,为人们排遣情感提供了一个平台,增强大家的想象能力与语言运用能力,让我们在简单中体会意蕴深远的人生。

中华风民俗文化社

项目名称:民俗文化进校园

项目内容:民间工艺品展示、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及民间艺人在摊位进行现场展示、“雄安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拮英”系列展牌讲解。

项目特色:校内外长期合作,共举传统文化圣火。

项目意义:“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举办,是社团本着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目的,在争取多方支持的情况下,为师大全校师生努力搭建的一个平台,是一场中华优秀民俗文化的盛宴,在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活动

总结

会议最后李辉老师总结发言。老师首先对社团负责人进行表扬,特别是其中某位社团负责人所说的“活动不在规模大小,只要用心策划经营,让同学真实感受到社团的用心并对同学有益就好。”这个观点深受老师认同。当然重要的是希望他们能拥有敏感的视觉触觉,在平常的社团活动中发现并抓住打造精品活动的契机,利用社团平时活动的点点滴滴作为一个培育社团品牌的平台,真真切切用心建设高水准的优秀的社团。

为了打造“一社一品” 的社团,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老师指出:

一、各社团在以后的发展中应注重突显出主题性、思想性和方向性,明确社团发展方向,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向前发展。

二、要着重增强社团活动的特色性和创新性。社团活动应该有自己的亮点,用高质量、有特色的活动吸引广大同学参与,实现社团活动的意义。

三、各社团应该多加关注社团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关注参与活动受益人群的范围,思考如何让更多人参与活动并从中真正受益提升自我。

最后老师说到不论是校级或院级社团,校团委老师及校社联都会尽力满足社团发展所需,支持社团发展,希望各社团与指导老师、团委要多交流沟通,和社联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建设出河北师范大学的社团品牌。

至此,大会圆满结束
习大大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

永远不会被狂风暴雨掀翻
我们的社团精品项目也是大海
无论面对什么困难
终将继续下去
终会依旧实行
因为我们是精品社团
共同努力,共同建设
让我们的社团更加美好 !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