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夯实团支部根基 增强组织凝聚力——校团委扎实推进2018级新生团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0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团支部是团组织的细胞,抓支部建设就是保源头、保基础、保根本。2018级新生入学后,校团委抓住新生团支部组建的契机,把支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严团员教育管理,突出团员先进性,规范基础团务,严肃组织生活,使新生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加强新生团支部规范化建设。规范团组织关系转接。新生入学伊始,校团委就下发通知,规范团组织关系的转接,除按规定利用团员证接转团组织关系外,本着对学生档案负责的态度,要求对每一名团员的档案进行审查。新生团关系接转后,校团委指导各基层团委对2018级9903名本科新生团员档案(含汇华学院)进行了复查,各基层团组织按要求对新生团员档案中的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和团员证的有效性和规范性进行了对标核查。校团委统一印制下发了团员档案袋,督促各基层团组织做好团员建档工作,对手续不全、填写不规范、档案遗失等不合要求的团员档案限期补充整改,切实加强团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在规范转接组织关系的基础上,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基层团委按照规范流程完成了2018级新生团支部的组建审批工作。全校224个新生团支部举行了支部成立大会,通过唱团歌、带团徽、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团员青年回顾往昔入团情景,叩问内心、重拥初心,增强团员意识,增加团支部凝聚力。2018级各团支部组建过程中,按照“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要求,团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和班委选举工作共同部署,统筹兼顾,相互结合,按照“有能力、有热情、有责任感、有服务意识”的要求配备支委会成员,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支委会队伍。各新生团支部委会成立后,校团委及时举办了“2018级团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会”。培训会重点从团支部基本职能、“三会两课一制”落实、基础团务管理、团支部活力提升、网上共青团建设等五个方面向大家做出了详细的工作讲解和实务培训。通过培训,各基层团支部书记提升了角色认知,坚定了努力成长为团务工作和支部建设行家里手的信心。在新生团支部组建的同时,校团委完成了共青团系统“智慧团建”中2018级新生团支部的组织树建设及11032名团员的基本信息录入,加强了“网上共青团”的信息完善与平台建设。

认真开展“入学第一团课”。指导2018级各新生团支部将工作聚焦在思想引领上,统一开展了“入学第一团课”教育活动。各团支部结合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一季十期内容,引导新生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涵和时代意义,从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团课中还利用多种新媒体学习资源对团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集中观看了《三分钟带你了解十九大报告》《回望十九大》《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担当作为再出发》等政论微视频,引导团员青年端正理论学习态度,全面思考、全面理解、全面贯彻党的科学理论与方针政策,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基层团委还推荐入学以来一部分表现突出的新生团员,参加了我校第65期团课培训,经过专题理论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和学习成果验收三个环节的集中学习和考核结业后,切实提升了理论学习水平,更加坚定了政治理想信念,成为了新生团员中的榜样示范群体。校团委还指导各团支部在团课中重点开展“共青团品牌工作推介”,具体介绍了我校实施青马工程的工作实践、学生会权益维护工作的改革创新、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意义与价值以及网上共青团建设等特色工作,向新生团员普及共青团常识,提升团组织吸引力。

提升支部工作开展活力。校团委将新生团支部建设与当前团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提升支部工作开展活力和团员参与活力。2018级各新生团支部在团员中开展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推动全体新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目前,我校共有8461名本科新生团员在“志愿汇”系统中注册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率达85%。在正在开展的我校第十三届志愿者活动月中,各新生团支部积极行动起来,自发组成了多支“薪火志愿行”服务团队,发起了文明校园建设、校园义务劳动、社区敬老服务、周末支教课堂等校内外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弘扬奉献精神,树立新风正气。本月,校内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校内申报立项中,各基层团委广泛动员、统一指导2018级新生团支部组建调查团队,从零开始学习如何确定选题、如何撰写申报立项书等,积极引导新生团员树立学术科技创新意识。与此同时,校内“挑战杯”校园巡讲活动也拉开帷幕,一部分对科技创新有着浓厚兴趣的新生积极参加巡讲活动,在普通学生中成为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的模范群体。

推进2018级新生团支部建设,既是从严治团的目标导向,也是从严治团的问题导向。坚持“工作到支部”,夯实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在基层团组织中积极弘扬团结奋进的旋律和风清气正的氛围,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积极塑造朝气蓬勃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是我校共青团从严治团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始终遵循。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华炳懿)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