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校团委开展 “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校内立项选拔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0

为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近日团省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鼓励全省在校大学生报名组成调查团队,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开展调查研究。为宣传组织好此项活动,校团委于团省委正式通知下发前两周,开展校内立项选拔工作,通过网络宣传、专题培训、基层动员等各种形式力求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积极参与此次调查活动。

校团委将申报“调研河北”社会调查立项作为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与校内科技创新立项、社会实践调研、基层团日活动等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立项申报。经过近一个月的宣传组织和动员引导,全校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积极组成调研团队,共提交了891份《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参与学生3667人。661名专业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参与其中,积极指导学生团队确定调研题目、梳理调研背景、分析调研意义、设计调研方案,有效发挥了专业教师在项目指导中的积极作用。此次申报的调研项目,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第一线,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河北脱贫攻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等6大方面社会经济热点确定调研选题和调研方案,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热切关注省情国情、积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献言献策的责任感。在申报的项目中,校级团学组织骨干组成的30支调研团队,还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高校共青团改革困境及对策”等方面设计调研主题和方案,将自己的工作体会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共青团改革紧密对接,旨在通过调查研究,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提出对策建议。

“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由共青团河北省委、省社科联、省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以“调研河北·青春建功”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密切关注时事热点,将专业所学与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增进社会认知。接下来,校团委将对校内立项申报的项目进行分批分次修改指导,经过综合评审遴选一部分优秀项目推荐至团省委参评省级立项。最终获批校级和省级立项的调研团队,将依托寒假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