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自力更生当自强,九州创新天下先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历史长河浩浩汤汤,先辈筚路蓝缕开制造先河;未来宏图气势恢宏,少年风华正茂创盛世伟业!

叩开共和国奋斗之历史,满眼齐心协力,尽是自力更生:12月26日,中国制造日,同时也是毛泽东,这位共和国制造业的缔造者的诞辰,这并不是历史的不谋而合,而是今人对先辈奋斗不息精神的一种传承。追溯历史,半世纪前的中国,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九州华夏百废待兴,疲软的经济,卑微的科技;人民期许的焦灼,美帝恐怖的威慑,在这一历史攸关时刻,毛泽东主席力挽狂澜“我们中国人要自力更生,要发展中国人自己的制造业。”在伟大的时代精神感召下,中华儿女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浪潮中去。1953年底,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建成投产,新中国钢铁厂制造成功;1956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工厂生产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新中国第一辆独立载重汽车制造完成;“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武汉长江大桥,新中国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制造成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靠着这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制造”,让中华儿女在一片废墟之上锻造出一个钢铁民族,让曾经来自世界各地的嘲笑与讥讽汗颜,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再一次自信的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展望华夏民族繁荣之未来,气吞山河若龙,辉宏壮阔如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正好,只时代如意,中国少年正当:“指点江山,挥斥方遒”。顺势而为者事半功倍,今朝我中华少年顺时代之势,乘科技之风,朝信息之流,“中国制造”也一代代进化为:”中国智造”。2018年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这横亘于伶仃洋面的蜿蜒巨龙,这“超级工程”背后的“超级创新”,彰显的,便是新时代的“中国智造”。嫦娥探月,蛟龙潜渊;“中国天眼”览尽宇宙繁星,“探地巨车”阅便天地音波。中国制造的笔珠,中国制造的火箭,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一个又一个的带有中国属性的智造名片,正逐渐的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新时代青年的中国智造,也必将在大美中华的历史画卷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先辈奋进筚路蓝缕;乳虎啸谷,百兽惧惶,今朝少年敢换新天。从中国智造转型于中国制造,揽山河壮美,创盛世伟业,披荆斩棘,再换新天,试问今朝英雄,唯我少年郎!

(作者:文学院2018级 王玉)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