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改革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表达道:“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人民日报的评论员这样说道:“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这些话语无疑是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的高度定位以及肯定,四十年的历史波涛也证明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的正确性。现在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只有坚持和弘扬改革精神,才能推动中国发展的巨轮驶向更宽更开阔的水域。

我国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和开放之间的关系,要深入研究如何才能更好的发挥改革和开放的功能,如何才能使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更好的相互促进。作为一位河北师大人,我们也一定要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加油助力,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脚踏实地,注重实践,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要以辩证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发有为,自强不息;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和文化素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成为新时代新人。

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大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源头活水,注入了前进的动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视野。我国的改革开放既顺应了我国人民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又恰好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要和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一定会乘着新时代的新风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作者:2016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一班 马晓阳)

(编辑:共青团新媒体中心信息部 王玉)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