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人生给我们上的那一课,从离别开始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自古逢秋悲寂寥”,2018年把秋天的感伤体现的淋漓尽致,乌云笼罩了整个文艺界,李咏、金庸、常宝华、单田芳、斯坦•李等十多位名人的相继逝世,让国际文艺界一下失去了如此多的国宝级人物,也让我们丢失了许多珍贵的回忆。他们,或用纸笔书写侠义豪情,或用话筒传递欢乐幽默,或用表演塑造悲喜人生……他们,是一代人的回忆。

李咏是我们童年的好朋友。在他生前的一次演讲中曾说过,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不会有道歉,不会有离别,也不会有抱怨,有的只是感谢,感谢所有关心我的观众朋友,给我留下的所有美好回忆。其生前更是希望,如果有那么一天他希望身边摆满的不是鲜花,而是话筒。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主持事业,独一无二的主持风格,带给了我们无数欢乐。愿天堂再无病痛,逝者安息!

金庸是我们中学时期的大侠。虽然他早已封笔,但他的书依然在代代相传,“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每代人心中都有一个最经典的杨过、小龙女、郭靖、黄蓉、周芷若、赵敏。

斯坦•李是我们青春期至今的造梦者,在他创造的漫威宇宙里,平凡人也可以成为超级英雄,拯救世界。钢铁侠、蜘蛛侠、美国队长、绿巨人、金刚狼……谢谢您通过漫威宇宙传递给我们的热情、坚持、信念和爱,一路走好。

其实,就像金庸的江湖和斯坦•李的宇宙里,主角都肩负着使命一样,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也是带着使命的。李咏给我们带来了快乐,金庸为我们诠释了侠肝义胆、儿女情长,斯坦•李保护了我们的英雄梦想。如今任务已经完成,我们已经长大,他们也是时候功成身退了。

这些年间,他们的作品影响了数代人,让我们有戏可看,有梦可做,有一个广阔精彩的世界可以寄托自己在现实中无处安放的心。他们用短暂的一生为我们创造了那么多的美好,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会在时间的淘浣下熠熠生辉,他们的时代永远不会逝去。

而我们也应该化惋惜为力量,从这些伟人的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使命。2018年还剩下最后一个多月,人生也只剩下几十年而已。无暇再去计较过往的得失,我们该做的,是珍惜时间,重整旗鼓,用新的自己迎接新的一年,带着前人未完的梦想,去缔造新的时代。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先来还是意外先到,不知道下一刻的自己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出最美好的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不负余生!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 薛孟佳)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崔思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