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永远的“核司令”——程开甲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隐姓埋名久居西北大漠,潜心研究护卫泱泱大国。

                                                          ——题记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核司令”……这些是你的荣誉,亦是你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的一生。

1960年,一纸调令将程开甲先生调入中国核武器研究所,在这20年里,程开甲先生隐姓埋名,潜心研究。外界只知程先生在学术界销声匿迹20多年,却不知在当时技术和试验条件几乎都是空白的情况下,程开甲先生带领团队为中国的核武器事业添上了辉煌的一笔。大漠孤烟记得你的劳心劳力,长河落日讴歌你的坚毅不屈,天地之间是你带领团队开拓创新的豪迈壮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有关资料记载:“法国第一次核试验没拿到任何数据,美国、英国、苏联第一次核试验只拿到很少一部分数据,而中国首次核试验中97%的测试仪器记录数据完整、准确。”这无疑是一件令无数国人欢呼雀跃的大事件,这与程开甲先生的付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程开甲先生是中国核武器研制小组优秀的领军人,是中国永远的核司令。

“参与各种类型核试验30多次,亲力亲为在最危险的一线去检查指导技术工作,参与缔造了核试验基地……”这些是你的事迹,亦是你留给后辈为国奉献的最好的模板。

淡泊宁静以致远,对于那些崇高的荣誉程开甲先生只有一句简单的话:“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在中国核武器的发展史上,程开甲先生的名字是极为崇高的存在,但同样令人钦佩的还有他不求功名的淡泊和爱国奉献的精神。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这些是“两弹一星”精神,是值得吾辈学习和传承的。我们应当把先辈们的事迹视为一种精神力量,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牢记使命,刻苦努力,并在先贤们的鼓励下,朝着自己人生的理想,勇往直前,扬帆远航。

不要忘记祖国是如何从战火纷飞,残垣断壁中崛起,不要忘记科研成果的背后,有多少像程开甲先生这样的前辈呕心沥血的青春。我们今日美好的生活是前辈们用艰苦探索换来的,而我们也应当带着对前辈们的崇敬,开拓创新,继往开来。

程开甲先生是中国永远的“核司令”,是中国核事业的战神,让吾辈心中饱含崇敬,向着北京的方向深深鞠上一躬:“程先生,走好。”


(作者: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 王苏亚)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崔思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