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0

编者按:“惊涛拍岸四十载,中流击水新时代。”艰苦奋斗,玉汝于成。40载辉煌成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40载丰功伟绩是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以“九个必须坚持”取得的宝贵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征程上,每一名青年学生要将对党和祖国的挚爱之情融入自身实际行动之中,勇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接棒者和推动者,这是致敬改革开放、讴歌改革开放的最美选择。

12月18日,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当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在美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同学们用主题演讲的形式致敬改革开放峥嵘岁月,献礼春华秋实的崭新时代。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及院系团委书记与学生们一同观看了比赛。

活动在专题宣传片《我们的四十年》中拉开序幕,生动的影像、真实的数字、激扬的配乐,让现场同学们真切感受到1978—2018,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让拳拳爱国情在心中不断奔腾涌动。由校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群诵—《致小平同志的一封信》,用充满深情的话语表达了对改革者们的无限敬意,带领大家走进那段筚路蓝缕、上下求索的改革征程。随后,选手们围绕“改革开放天地宽 砥砺奋进正当时”的活动主题,多层次、多维度诠释“改革开放天地宽”“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仰”。选手菅苗同学身着刺绣汉服登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飞速发展与“四个自信”的辩证关系;一袭军装、一个军礼、一封家书,道不尽从军少女胡佳的生动故事,选手崔云航同学化身从军者,将她与家人通信的时空变迁娓娓道来,以小见大,歌颂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动容之处,让现场师生潸然泪下;10号选手王照鑫同学从手中的一张居民身份证讲起,结合邓小平、樊锦诗等前辈故事,分享了“为什么要进行改革”“改革将到何处去”的问题,带领大家探寻改革的初心与目的;刘曼娜同学从“日常饮食”出发,讲述了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过程,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后人们饮食变化,贴近生活,角度新颖;其他各位选手也结合自身成长感悟,以饱满的热情,追忆改革征程,歌颂改革成就,憧憬改革前景,展现出当代师大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结束后,校学生会主席穆洪雪同学代表校学生会宣读了《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引领同学们在新时代传接好改革开放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号召当代师大学子坚定信念、铭记使命、锤炼本领,争做永立时代潮头的新青年。演讲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还自发在现场观看了央视直播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此次活动是我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自11月初至今,先后吸引8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海选及初赛、复赛,最终有10名同学进入总决赛。本学期以来,校团委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先后举办了“千禧青春力量逐梦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改革开放40年 我与祖国共奋进”社会实践图片展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团学青年致敬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勇担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光荣使命的良好氛围。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