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一日一星】王青:一个选择,一份坚持,一路花开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0

忙完手头的工作,王青关闭电脑,锁好办公室的门出来,发现外面已经是繁星满天。在学习之余参与共青团工作,对她而言,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6年9月,王青顺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求学旅途。为了有机会能给同学服务,也为了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让自己获得更加全面的历练,她报名参选校团委公选学生团干部,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考核,她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校团委组织部的一名团干部,协助主管老师处理团委组织部的相关工作。从此,王青与共青团的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青马培训、团课培训、团内推优、团日活动、团费收缴、团关系转接、团干纳新、团内评优、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校团委组织部工作的复杂繁忙远远超出她的想象。一些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可是落实起来需要对接和协调全校26个基层团委和800余个团支部,工作需要考虑到全校3万余名团员……事无巨细,不容半点差错。经过一年多的摸爬锻炼,她从初入岗位的茫然失措到逐渐厘清思路得心应手,从毫无工作经验的“小白”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青姐”,得到了校团委老师和组织部团干部的信赖,被任命为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她扛起责任压实担子,在共青团的平凡岗位上继续开创自己的价值天地。

为了配合校团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她协助老师,带领团委组织部的团干部一起设计印制了符合我校基层团组织特色的《团支部工作手册》,手把手的指导、督促各基层团支部如实记录基础团务工作、“三会两制一课”和团支部主题活动。每学期,王青要协助团委老师走访各基层团委,调查“三会两制一课”实施情况,并对《团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检查,督促各基层组织将各项基础团务工作做细做实,为“从严治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校团委组织部承担着我校青年骨干系列培训这一重点工作。针对不同层面的青年群体,校团委构建了“青年读书班”、“青马”培训班和团课培训班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团课培训每学期一期,“青马”培训班每学期两期,“青年读书班”每月一期,王青和组织部的学生团干们不仅要协助主管老师谋划培训主题、搜集培训资料、确定培训方案,还要承担起管理参训学员、调研培训效果、筹备结业答辩等多项工作。在整个培训体系的推进过程中,王青创新的工作思路、严谨的工作态度、谦逊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培训班学员的认可和赞誉。

然而,从一名普通的研究生,成长为工作学习皆有收获的学生团干部,这条路,她走的并非一帆风顺。每次下了专业课,同学们有的回宿舍休息,有的去校外兼职,有的去逛街放松,而她总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教室——图书馆——办公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有时候也有放弃的想法,可一想到最初做抉择时自己的坚定,她还是坚持了下来。这种坚持让她在个人素质、工作能力和眼界视野上收获了全面的成长,也收获了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繁重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在学业上她也收获了自己满意的成绩,在今年的研究生奖学金评定中,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她眼中,这份荣誉是对她研究生学业的最大褒奖。

现在的她,担任校团委公选学生副书记,继续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努力进取、拼搏创新。她说,坚持是一种态度,只要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坚持让平凡的岗位变成有意思、有意义!相信,只要秉持着这份坚持的初心,在她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花开。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