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专题下>>主题团日 主题团日

关于在全校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全校青年团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中砥砺奋进、成长成才,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广大团员“四个自信”,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团日活动。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对象

2017级、2018级全体团员(2016级、2015级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

四、活动时间

2019年4月4日——2019年5月19日

五、主要安排

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工作要求,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分为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必选项目为各团支部必须开展项目,自选项目各团支部可以结合自身专业、学科及团支部成员实际灵活开展。活动期间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积极制作视频短片和宣传片,扩大活动影响。

(一)必选项目(3项):

1.“青年大学习”网上集体学习。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号召,各支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集中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北共青团”,点击界面右下角“青年大学习”中的“主题团课”,点击“省属院校组”,依次填写姓名、学校(分类一)、学院(分类二)、团支部名称(备注),进行线上签到学习,完成最新更新的一期学习内容。

2.主题仪式教育团日活动。

从清明节起至五月中旬,依托校内外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集中开展各项仪式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组织全校共青团员走出教室和会议室,结合实际情况,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仪式教育活动包含“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团旗下的演讲、入团宣誓、向革命先烈献花、齐唱国歌团歌等程序。

(参考资料: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教学示范片《共青团公开课——主体团日仪式教育》,MP4文件在百度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AUUcmH5O-dukmSJJQdkOLw提取码:rb33 )。)



3.集体观看收听主题报道。

五四期间组织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团中央将推出微电影《我的中国梦》、创意短视频《五四英雄榜》、歌曲《青春激荡一百年》(暂定名)等重点文化产品。各基层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集中观看视频,收听相关报道,在全团迅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热潮。

二、自选项目(若干):

团日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为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学生的亲身需要相结合,广泛征集学生的意见,让团员青年真正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体。各基层团支部可结合专业、学科及团支部成员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开展项目。

参考项目:

1.网上文明祭奠活动;

2.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3.优良学风宣传活动;

4.身边的“五四”榜样力量;

5.开展网络新媒体主题文化产品创作活动;

6.结合调研河北、挑战杯等项目开展主题社会调研活动;

六、流程介绍


(一)组织动员,精心筹备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部署,制定相关计划,进行组织动员,传达文件精神,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依据活动主题精心策划方案,学院团委组织部汇总并于4月12日18:00点之前,将附件一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89873@163.com,并在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中。

(二)高度重视,注重实效

各基层团支部应积极开展与广大团员青年切身相符合的团日活动,避免流于形式,切实保证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展示各基层团支部活动风采,使各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能够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本次活动将继续采用线上投稿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投稿要求:学院+支部+活动名称,活动内容(200-300字),高清图片(6-9张);

投稿方式:

①QQ空间:将相关内容发送至QQ号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账号3166937559)。

②微博:将相关内容发至微博,并@河北师大共青团。

(三)评比表彰,选树典型

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各参与团支部及时进行活动总结,并将总结以微信图文推送的形式上交各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于5月10日18:00点之前将微信推送链接汇总表(附件二)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89873@163.com。届时,校团委将对各基层团委推荐申报的“精品活动项目”进行评比,评选出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度“十佳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单项奖,评比时间另行通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齐浩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