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专题下>>主题团日 主题团日

关于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校决定在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0日——2018年12月9日

二、活动对象

全校各基层团支部

三、活动主题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四、活动内容

(一)线上主题活动

1.“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号召,各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二季),关注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点击界面右下角“大学习”中的“第二季”,进行线上签到学习,完成“新时代”、“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等三期主题学习。

第一期:“新时代” 第二期:“四个自信”第三期:“四个意识”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团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

为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在团日活动起止时间内,各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石家庄市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团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具体参赛流程及总结评优见附件1。

3.“团章知多少”团章挑战赛

为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各团支部广泛动员支部成员参加共青团中央微信平台发起的“团章挑战赛”,在团日活动起止时间内,在支部内开展挑战赛、群友赛,具体参赛流程及总结评优见附件2。

(二)线下主题活动

1.“我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按照我校“青年大学习”行动方案的指导要求,各个支部以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继续集中开展“我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学习。

可参考以下主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参考资料:学习进行时-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

回望十九大:

(参考资料:团中央微信【独家V观】回望十九大)

https://mp.weixin.qq.com/s/Fc4_92BorQh6gG_37PDBng

③ 改革开放40年历程回顾:

(参考资料:改革开放40年,时代的传奇-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6/11/c_1122966955.htm

2.“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网络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网络文化作品内容需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巨大变革和发展成就,重点反映青年一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光明未来的憧憬;作品形式不限,必须是原创作品。各基层组织应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集体作品或以团员名义提交个人作品,具体参赛要求及总结评优见附件3。

3.“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基层团支部应广泛动员支部成员参与我校“青年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志愿者活动月中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具体情况详见附件4《河北师范大学2018年第十三届志愿者活动月实施方案》。

4.“调研河北·青春建功”社会调研活动

为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省情,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省社科联、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即将启动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我校团委现正在进行前期校内立项选拔工作,将选拔推荐优秀项目参与省级立项。各基层团支部以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支部成员结成课题组(可跨学院、跨专业),积极申报“调研河北”立项。校团委将根据各支部成员参与立项比例评选出优秀团支部奖项。具体情况详见附件5《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立项选拔的通知》。

五、流程介绍


六、有关要求

(一)组织动员,精心筹备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部署,制定相关计划,进行组织动员,传达文件精神,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依据活动主题精心策划方案,按照方案切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中(具体流程见视频讲解)。

(二)高度重视,注重实效

团日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学生的亲身需要相结合,征集学生的意见,帮助青年学生端正态度,激发活力,真正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体,避免各活动流于形式,切实保证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评比表彰,选树典型

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各参与团支部及时进行活动总结,并将总结以微信图文推送的形式上交各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于12月2日下午6:00之前将微信推送链接汇总表(附件6)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89873@163.com。届时,将对各基层团委推荐申报的“精品活动项目”进行评比,评选出河北师范大学2018年度“十佳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单项奖。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 11月9日

(编辑: 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齐浩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