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专题>>志愿服务>>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2019年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0

3月5日,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以“立足岗位学雷锋,文明校园我先行”为主题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一个多月来,通过各种形式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校园中蔚然成风。据志愿汇平台显示,活动月期间累计发布活动390项,参与活动志愿者 11869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178.82小时。

弘扬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月中,全校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社团、团支部以学生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为载体开展雷锋论坛,探讨和回答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是否过时、新时代新青年如何传承与弘扬对雷锋精神等问题,并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此基础上,校青协开展了7次志愿者专题特色培训,培养青年学生勇担使命的公益意识,着力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同时,校团委在“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发起了续写“师大青年雷锋日记”号召,共收集整理雷锋日记465篇,线上推出了15期雷锋日记。全校青年志愿者通过参与雷锋论坛、接受专题培训、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在全校形成了“人人学习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良好氛围。

争做岗位先锋,共创文明校园。活动月期间,校团委号召全校青年学生通过日常志愿五福立足岗位学雷锋,以食堂、校门、公教楼、家属院等地为主要活动地点设立“校园先锋岗”,积极投身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就餐先锋岗”的志愿者在每天就餐时间进入食堂内部,就食材检验、食堂卫生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参与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在就餐大厅引导文明就餐、倡导光盘行动,为营造良好安全、文明的用餐环境尽微薄之力;“交通疏导先锋岗”的志愿者们每天下午4点半至6点半在学校西门进行交通疏导工作,疏散拥堵车辆、帮助行动不便的行人过马路、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义务维修先锋岗”志愿者每周五中午进入教师公寓义务维修站,维修故障电器,服务广大教师。“节能环保先锋岗”的志愿者们每晚8点半至9点半,关闭公教楼“无人教室”电灯,提醒学生带走教室垃圾,帮助清理桌椅遗留垃圾,共建节能环保校园。截止到目前,“校园先锋岗”参与人数1280人次,开展活动累计公益时数3389.51小时。活动月结束后,“文明就餐先锋岗” “交通疏导先锋岗”“节能环保先锋岗”将作为一个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坚持下去。

传承薪火志愿,汇聚雷锋力量。活动月期间,以“微公益,我先行”为理念,以“薪火志愿行”活动为载体,在全校志愿者中倡导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并发出了“每周奉献两小时”的号召,引领青年道德实践。雷锋月中学生自发报名参与薪火志愿行活动202项,志愿者们开展清明祭英烈、图书馆整理图书、在教室擦黑板和清理垃圾、整理自行车摆放、清理校园垃圾,参加校园义务劳动十五年个,在校园内形成人人微公益的良好氛围。3月15日下午3点半到晚上8点半,校青协会于风雨操场北侧进行了一年一度雷锋存折义卖活动。义卖物品由各院系青协组织募捐的书籍报刊、玩偶、饰品及工艺品等,活动现场师生们积极参与献爱心活动,为雷锋存折注入公益力量,本次义卖共筹集到2606.5元的爱心资金,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团服务地学校的贫困学生购买学生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公益已经成为师大青年汇聚爱心,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

参与环保实践,争做环保卫士。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活动月期间,还面向全校师生发出低碳节能倡议,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环保实践。3月17日,我校2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与“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共同种下绿色梦,一同赴鹿泉开展植树活动,共同传播绿色环保理念,该活动得到了石家庄日报、报恩网等媒体的报道。在校内,资环学院青协的“清白小卫士”、商学院青协的“熄灯晚会”、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口罩设计大赛、生科学院青协组织的“潜心护生态,清风恰自来”、教育学院青协的“寻逆行火焰蓝,敬消防英雄志”、化学学院的“节水护水”等活动引领校园绿色风尚,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生态节能意识,践行绿色行动,让“环保”不再是一句口号。

如我校一名志愿者所言,“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把无数的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青年志愿者,永远在路上!”服务月的开展,就是要动员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来,让“每周奉献两小时”不仅仅是一个号召,更是一个行动,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传承,增添一抹师大青年的独特亮色。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