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专题下>>主题团日 主题团日

关于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按照团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团的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增强当代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为重点,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广泛发动全校基层团组织和团支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成才、建功立业。

二、活动时间

2016年10月10日——30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团员青年、全校各团支部

四、活动主题

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

五、活动内容

各基层团组织应充分组织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活动主题,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如下内容和形式的各项团日活动:

(一)“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

各团支部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抓住重要节点,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依托主题团会、团校培训、报告会、分享会、研讨会、演讲赛和新媒体等线上线下阵地平台等形式重点组织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青年学生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觉坚持爱国主义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二)“为青春导航”主题实践活动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充实、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如社会实践、义务支教、志愿服务、公益爱心、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活动等,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构建践行载体,激发团员青年的奋斗热情,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提升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同时,立足团员青年网络化聚集交流的实际,充分借助和运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相关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基层组织及团员青年的参与性和创造力。

六、活动要求

(一)主题自选。各基层团支部在“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两类项目中分别自选主题和具体内容,但要必须涵盖这两类项目。确定主题后各团支部撰写活动实施方案,在于10月16日之前登录“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点击“团日活动”后按要求填写活动方案。

(二)形式自选。自主团日活动不必拘泥于固定形式,要引导团员青年通过民主协商、集体表决的方式,由团员自主确定。既要沿用理论学习、征文演讲、参观考察、公益活动、文艺联欢等传统形式,也鼓励青年团员利用微博、微视频、微电影、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网络团日活动,积极创新形式,提升团日活动吸引力、激发团日活动的活力。

(三)规定动作。在充分尊重团员主体地位,积极营造自主、宽松的团组织生活氛围,增强团组织活动时代感的同时,为体现共青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各团支部在组织开展自主团日活动中必须完成“戴团徽、打团旗、唱团歌”的规定动作,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

七、有关要求

(一)积极动员,广泛宣传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部署,制定相关计划,进行组织动员,传达文件精神,发动各团支部积极参加活动,做好指导、跟踪、督促、验核等工作,并于10月31日之前汇总本学院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完成情况后上报校团委。

(二)高度重视,加强指导

团日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学生的亲身需要相结合,征集学生的意见,帮助青年学生端正态度,激发活力,真正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体。

(三)评比表彰,选树典型

校团委负责全校主题团日活动的督导、评比工作。校团委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学院团委申报的“精品项目”进行评比,评选出河北师范大学 “十佳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等单项奖。

本次团日活动是校团委在加强学生思想建设、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一环。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切实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而努力。

校团委

2016年10月10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