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9年 2019年

【慎思明辨】峥嵘七十载,青年圆梦时

发布时间:2019-05-04 浏览次数:0

100年前,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在动荡的中华大地上拉开帷幕,开启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征程。而这场伟大运动的发动者,是一群满腔报国热情的中国青年。

正是这群中国青年,他们以雷霆万钧的气势点燃了五四爱国运动的第一把火;他们以撼天动地的爱国热血,唤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觉醒。他们奋斗,他们努力,他们挣扎,他们声嘶力竭的呐喊,为的是心中的信仰。为了民族的振兴,;他们离开了温暖舒适的家,在棍棒的镇压下奔走呼号,用血书写下来了对祖国最庄严的承诺,他们无畏生死,为了国家的复兴,为了民族的大义,他们甘愿牺牲一切,哪怕是年轻的生命!这,就是中国青年。

走过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那面火红的五四团旗,那份有力的使命担当,仍旧激励着,当代青年气吞山河的爱国热情。没错,这是一份铭刻于血骨之中的责任使命,是每一代中国青年的烙印与担当,而今天的中国青年,也正以他们的方式,去守护那一份冉冉爱国之情。

两年前,针对当时愈演愈烈的台独问题,以青年为代表的的中国共青团中央在官方微博上转发“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消息。截止次日中午,该条微博共获转发125.88万次,评论11.8万条,而由此引发的话题“中国一点都不能少”阅读量已超89.4亿,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评论与转发的人群中,超过80%的网民,都是中国青年。这就是当代的中国青年,以他们独有的方式,诠释自己的爱国情怀,去传承那份,属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青年秦玥飞,从耶鲁大学的殿堂到躬耕于中国山区的田垄之间,以饱满的青春热情,去奉献祖国;青年运动员傅园慧,凭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展现中国青年的别样风茂。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正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期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的腾飞助力增辉。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和七十年缤纷花季,我们以《诗经》关睢的歌喉;以屈原《橘颂》的音韵;以古风与乐府、律诗与散曲;以京剧与秦腔、梆子与鼓词唱您历史恢宏岁月的辉煌,唱响您壮丽的山河亮丽的风景。

  我们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以杨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刘志丹胸前的那块补丁;以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唱响您的坚韧与顽强,唱响您的灵魂与精神。我们以采薇采茶采桑的手,编织彩灯云锦;让我们以喊江喊海的喉咙,在金黄季节里黄金般的早晨,唱响国歌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唱响千百年来朝朝暮暮澎湃的激情。

回望岁月峰头,循着一个世纪的火红足迹,今天的中国青年,正意气风发,奋起拼搏,用智慧与勇气,演绎中国青年的别样青春。中国青年,定当,长弓倚天我,立马昆仑!

作者:文学院 王玉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