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9年 2019年

【慎思明辨】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发布时间:2019-05-04 浏览次数:0

如同麦子遍植于那片宽厚的土壤,我们生于这片土地,活于这个国家,为此而生,也愿为此穷尽此生,破黄沙,斩楼兰,刺精忠于背,怀报国于心,如周恩来总理发出的召唤一般: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一百年前,五四之风吹遍中国,千万青年们挥斥方遒,百亿学子振臂呐喊,将自身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拨云见日,开辟了中国思想的新时代,;一百年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青春少年演绎“少年强则国强”的青春故事。

国家是渺渺个体能够依靠的绝对船舟,是每个个体的底码,在每个人的名字前面都有一个“中国人”的国姓,脱离国家的个体没有巢窠。国是母亲的影子,一口一口喂你高状长大,也等待你一刀一枪为她斩除荆棘。

自古及今,达则兼济天下是读书人的至高理想,宋儒张载曾云:“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如今耶鲁学子秦玥飞甘当村官,麦田公益帮民脱困。心怀天下,故不以个人得失为重,能从容说出:“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心怀天下,故能受光于天下,并将个人微光放大照亮四方。我们每一位青年人都是一柱火炬,我们用我们的青春与激情为祖国点燃燎原之火!

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正逐步成长为,具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具有高尚爱国情操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的新时代青年。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民族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它激励我们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去迎接一切挑战!

国与人是拆不开的,今日她昌盛繁荣是你我嘴角上扬的微笑,昨日她落后挨打是落在你我心头的刀,今日你我奋斗拼搏为她等待辉煌,明朝成功为她在世界洪流中大放光芒。

我们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正如宋玺,文能当北大学霸,武能维和打海盗,艺能拿合唱冠军,将青春驻守祖国边疆,则蕴含着她对祖国深深的爱。

背了十多年的热爱祖国,可何为“爱国”?“临患不忘国”为爱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爱国,无论以笔做刀还是策马仗剑,都是一片赤子之心的爱国之志,无论是莘莘学子还是职业技工,都在用心描摹一颗爱国之声。

有人说国家富强了,历史结束了,要写回忆录了,但更多的人歌唱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五四的呐喊声我们忘不掉,曾经的危难历史我们忘不掉,那爱国报国的精神,那青春奋斗的信仰,将是我们不凉的热血,不灭的热望!

作者:文学院 张世娇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