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9年 2019年

【慎思明辨】传英烈精神 颂烈士赞歌

发布时间:2019-05-04 浏览次数:0

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又是一年祭奠时。

万里岁月长河中,有无数英魂长眠,但他们留下的精神依旧璀璨。在这清明时节,凭吊烈士,追思英烈,将他们的精神薪火相传,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举一盏明灯回望历史,我仿佛看见了横眉冷对的刘胡兰,以一介女子之身悍然面对敌人的刀口,虽势单力薄,但宁死不屈,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怀一腔热血迈进战场,我好像看见了舍身取义的董存瑞,勇炸碉堡,面不改色,铮铮铁骨之下跃动着一颗乐于牺牲的心。

掬一捧热泪回溯昨日,我仿佛看见了誓死不屈的赵一曼,以一介血肉之躯直面日寇的严刑拷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什么五星红旗如此鲜艳,因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它。

时至今日,每每想起这些烈士的事迹,我依旧是意难平。但斯人已逝,怀恨在心已然无用,我们青年一代能够做的就是将他们不惧艰难,视死如归的精神传承下去,从中汲取力量,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近些年,历史虚无主义盛行,某些否定历史人物,抹黑英雄形象,恶搞英雄的问题十分严重。我在微博上偶然看过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微博发表的“每日一笑”超话,其中以调侃性的语言同时恶搞了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三位烈士,这种行为严重亵渎了英雄人物,烈士们流血又流泪。究其所在,是信仰的缺失,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青年一代要保持高度的自觉警醒,时刻以英烈为榜样,将先烈开创的事业持续推进。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但抛头颅洒热血的时代已然过去,处于和平年代的新青年,应当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从先烈事迹中汲取精髓,将其精神内核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脱离社会的精神丰碑是难以站稳脚跟的,要想深入的弘扬先烈精神,就要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所以青年任重而道远,不可以不弘毅。

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英雄烈士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敬佩,我们不能去抚平他们的伤口,但我们可以让他们的牺牲更有价值。对英烈最好的缅怀,就是永远铭记,以他们为榜样,传承使命。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在哀切缅怀英烈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做的将这一时的油然而生的哀怵化为自己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的动力。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岁月长河里闪耀的英烈永远提醒我们:铭记历史,慎终追远。

作者:文学院 冯思远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