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9年 2019年

【师大观点】传承五四精神 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0

    今天上午,与全省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们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热血澎湃、非常激动。100年前,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发起五四运动犹如一声惊雷、势如奔腾,汇聚成改变近代中国的强大力量;100年后,在党的领导下,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路上。无论100年前还是100年后,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就是爱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下面,我谈几点体会。

   新时代大学生传承五四精神,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对马克主义真信、真学、真用,才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去年,厦门大学在读研究生田佳良以“@洁洁良”的网名在网上公开发表精日言论,产生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被开除党籍、勒令退学,严重玷污了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为大学生党员群体抹了黑。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加强党史、党章学习,打牢理想信念根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也是一名学生党员,一直紧绷如何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根弦,注重在同学中潜移默化地宣传党的主张,引导身边同学真正的认同党、爱戴党、向往党,克服利己主义等不纯入党动机,从日常学习生活的小事做起,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时代大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就要矢志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但是,现在优越的物质条件就像一把“双刃剑”,容易使年轻人呆在“舒适区”里,不再想吃苦、不再能吃苦。因此,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这也是新时代大学生发扬五四精神的应有之义。对此,我有着深刻的体会,我曾到新疆参加志愿支教服务,那里空气干燥、风沙大、食宿条件差,几天课下来的嘴唇干裂、喉咙发炎,晚上躺在床上想家还偷偷流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空闲时,我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被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青春故事所打动,深切体会到自己遇到的困难真的算不了什么。我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支教的每一堂课,生怕耽误了孩子们……这个“吃苦”的经历,让我收获了与新疆孩子们的朴素感情,增长了在贫困地区教书育人的实践经验,更厚值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这让我受益终生!

   新时代大学生传承五四精神,还要永褒革命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最大化,就是要始终紧跟着党、坚定地支持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东峰书记不久前在河北师大的思想政治课上给我们讲了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形势。我深刻认识到,和平年代网上舆论斗争已经从真刀真枪的“硬斗争”变成了意识形态的“软交锋”,从现实社会转移到了网络空间。我们必须打起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与传销、网贷、校园贷、网络暴力等违法行为作斗争。作为一名学生团干部,我将按照全省共青团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知识竞赛、“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用正能量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引导同学们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纯净安宁、充满生机。用实际行动传承好五四精神!

作者:会计专业 郑梦君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赵芸卉)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