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艺术节

首页>>专题>>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魔法生化实验站”初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0

魔法生化实验站”校园科学实验大赛

为了深化素质教育,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要求,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与协作能力,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科普生物、化学知识,营造浓郁的学术科研氛围,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生物、化学学科的魅力,领略实验的魅力,5月11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魔法生化实验站”校园科学实验大赛初赛顺利开展。

本次比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组分开比赛。

●专业组包括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生。(以个人形式报名参加)

●非专业组为全校其他学院的学生,以小组形式参加。(一至四人)

比赛流程

非专业组

候场

5月11日下午两点,参赛选手在公教楼C201、C203签到并候场。候场时,工作人员为选手们播放了精美的《动物世界》纪录片。之后,选手们在引导人员的带领下到达C106、C107、C109、C111教室开始比赛。

你玩过这样的“吃鸡”吗?

基地介绍

每个教室共设三个城区:生化基地、生化工厂和生化港口,每个城区内含10组游戏,通过特殊选取方法选择5个游戏,每个城区选择游戏的方式不同。每个城区基础分为100分。每组选手一名代表抽签决定空降哪个城区。

生化基地:参赛选手通过“母鸡下蛋”(选手事先在腰上绑上一个盒子,盒内有11个乒乓球(标1-11数字)盒子后有一个洞口,可以通过蹦跳等形式使球跳出,跳出后乒乓球不放回)。1-10对应的是游戏编号,11号是伏地魔(减5分),直至选出五个游戏(11号球不计入游戏)蹦跳结束,游戏选好后方可进行正式游戏。


生化工厂:选手通过掷大骰子,由骰子的数字决定将要玩的游戏(将十个游戏平均分为A、B两组,掷骰子的数字加在一起≥35时,选手方可从A或B中选出一组游戏,投掷次数不限,直至数字累积≥35投掷结束。若连续两次投掷数字相同则减5分,只减一次分数。)游戏选出后,开始正式游戏。

生化港口:参赛选手过抽签来选出自己玩的游戏,(共设11支签,1-10对应游戏编号,11为天降正义(减5分),抽出的签子需放回(除11号签),若抽中抽过的签不算,放回再次抽取),直至选出五个游戏,停止抽签,游戏开始。游戏设时十分钟,十分钟到后,参赛者将停止游戏,并根据答题情况算分。分数高者可进入第二环节。

游戏介绍

1.一个健康的吃货
   根据食材相克相宜表来给参与者提供相应的食材图片(共十二张),参与者要自己选择出四组每组三张图片作为你的答案“晚餐”。最后裁判根据参与者的答案来评分,每组有相宜而无相克得2.5分;无相宜无相克得1.5分;有相宜有相克得1分;无相宜有相克不得分。
2.来自顶端的傲视
   食物链是一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人们,需要在七种生物当中,尽可能找出他们之间的食物链,找出一条给两分,满分十分
3.你了解自己吗?
   了解世界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在生物科学方面更是如此。小组成员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成员要看着另一组成员所做的五组规定动作,说出该动作所关联的系统及器官。答出器官和系统分别给一分,总分十分
4.现出原形来!

为什么我们人类不会飞儿鸟类会飞?可是我们现在又可以靠着我们的智慧在空中“飞翔”。了解仿生学,我们给出的二十种仿生学例子,请小组成员说出它的原型,每一组1分。
5.来逛三园吧!
   游戏开始后,工作人员会问道:“逛三园”,小组成员可以在植物园、动物园、菜园之中选择一种,根据不同的选择,工作人员会开始说一种植物、动物和蔬菜,相对的小组成员需要说出一种不同的植物、动物或蔬菜,每说出一种加0.5分,答满20个即可得到满分10分。
6.思维敏捷

工作人员手指着一个方向参赛人员立即将头转向与手指方向相反的方向并说出一个与化学或者生物有关的名词。四人轮流参加,一个人最多三次机会,答对一次加1分,总分不超过10分。
7.小小元素游世界

每人手持两根纸管,四人需要合力将“元素”运到“终点”。(两根纸管并排,让“元素”从一人滚到另一人纸管上,中间有掉落,需要重新开始),运送成功一次加2分,最后得分最多10分。
8.理性思维瞧我的

参赛人员要将工作人员说的生物化学名词反着叙述出来,例如:碳酸钠,需要回答:钠酸碳。答对一个加1分,最终得分不超过10分。
9.看图我最棒

给出一张图片,参赛队员要说出图片上人物、植物或者仪器的名字,最终得分不超过10分,答对一个加1分。
10.你来比划我来猜

两个人根据工作人员给出的图案做出动作让另外两个人去猜,猜对了加一分,最多12分。图案为小动物或者一些与化学有关的。(不能发出声音,可以比划)

专业组

5月11日晚上19点在A101、A102教室举行专业组比赛初赛。初赛分为观看实验操作视频和笔试考试两个部分,以考查与专业相关的实验操作步骤和生物化学物理知识的形式展开。最终,按试卷成绩选出我院前十六名同学进入决赛。

第三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魔法生化试验站未完待续,愿你我一起,共同徜徉在科学文化知识的海洋中,奋力拼搏、探求真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