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9年 2019年

【师大观点】让青春在国旗护卫中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我的大学生活因为大学生国旗队而焕发出迷人的风采。

日复一日的晨训、节假日和暑假加训,队员们训练后黝黑的脸蛋儿和粗糙的皮肤,这些国旗队的训练日常让很多原本想加入的同学们望而却步。2017年,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我,靠着一份热爱和执着,在第24届大学生国旗队纳新选拔中脱颖而出。在随后旗手考核选拔中,也是凭借不服输的劲儿硬抗下来,赢得了班队长认可,如愿成为新一届主旗手。从那刻起,每晚风雨操场旗杆下默默苦练,端腿、齐步、正步,循环往复,只为能完美地升起国旗,只为能高质量完成升旗任务,坚守那份责任与荣耀。这身橄榄绿,是我内心深处最无上的光荣。2018年寒假我身体突感不适,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在家人劝说下及时进行了手术。手术前后我始终牵挂国旗队的建设,校团委指导教师、班级辅导员多次劝我放弃队长职务,安心养病,但是我执意坚持留下,因为我深爱着这个组织,即使不能带队训练,我也要在背后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正如自己当时所承诺的—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身体虽未痊愈,我仍坚守这份职责,带领大学生国旗队赢得“2018年第八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任职期间,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以及负责任的态度,被推选为我校“一日一星”,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国旗队的主要任务是:宣传爱国主义,开展每周一及重大节日的主题升旗教育仪式活动;负责全校大型活动的礼仪、安保执勤任务;还记得我们承接的校园主题升旗教育计划,参与的同学们从不屑到反思,到重视,大家一起经历着仪式教育的洗礼,国旗队的同学们感到了自身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这是爱国主义带来的荣耀和自信。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社团社会服务的优势,我们还在雷锋小学、方北小学等5所学校设立了“苗苗班”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对接学校培育苗苗班国旗队,开展爱国主义和国旗文化宣传。孩子们很调皮,不服管,我们也经历了从不知所措,到慢慢适应,再在现在的得心应手,我们成为孩子们眼中的信赖的老师们。无数的课外时间国旗队员们一心扑在公益活动上,虽然很累很忙,确是慢慢的充实感和幸福感,我想这是青春的味道,这是奋斗的快乐吧。

支撑我一路走下来的不仅仅是国旗队班队长们的期望,更有自己对自己严格的要求。从留任第二十五届大学生国旗队队长的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留队的这一年,一定尽己所能,培养更加优秀的国旗人,打造一支更加优秀的国旗队。开展的多项主题团日活动在全校获奖,国旗队团支部也荣获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成长路上,我和国旗队的小伙伴们用奉献和担当丈量着青春的高度。

与国旗队为伴的每时每刻印在心底,我们坚守着相同的信仰,只为每一次国旗升起;在这里,国旗人和衷共济,化钝为利。百年前,有志青年的振臂高呼点燃了薪薪之火。百年后,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爱国主义历久弥新。作为大学生国旗队的队长,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我们一定将总书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的谆谆教诲牢记心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与国家同向,与民族同心,在不懈奋斗中激发青年接续奋斗的力量。

作者:大学生国旗队队长兼团支部书记 李玉鹏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翟金子)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