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举办第3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人文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0

5月22日晚,由我校第3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文学院承办的第3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人文知识竞赛于美术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的千人较量、复赛的精彩比拼,六支来自不同学院的参赛队伍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在知识问答、诗歌创作、人文演绎三大环节中展现出舍我其谁的青春风采。经过三轮的精彩角逐,呦呦鹿鸣队勇夺桂冠。

第一环节知识问答,包括必答赛、抢答赛及风险赛三轮。必答赛是“全面战”,题目涉及文学、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等学科,全方位展示了参赛选手们深厚的知识储备;抢答赛是“速度战”,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讲究“快者为王,嬴者有分”;风险赛是“心理战”,紧张而刺激。第二环节诗歌创作,六组队伍以师大百年校训“怀天下,求真知”为主题,从时间、空间多角度入手赋诗,遵循平仄、对偶、押韵原则,提炼内容,化合意境,由团队合作展示,具备知识性与观赏性。“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此环节充分的展示了六支队伍坚实的文化底蕴。第三环节“人文演绎,经典再现”,六支队伍以话剧、朗诵等形式为我们展现了古今中外优秀作品、名师名家的风采。演绎剧目情节扣人心弦、语言精炼含蓄,人物各具特色。忠烈的屈原在国家灭亡时毅然赴死,俏皮的纪晓岚与谄媚的和珅形成鲜明对比,蔡元培、辜鸿铭、李大钊、胡适的激烈论争揭示新旧文化的不同,周朴园面对哀伤的侍萍、激愤的大海依旧老谋深算,美狄亚的愤怒让她杀死了公主与国王;朗诵节目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极富感染力,《墨书古今》串联起先秦、两汉至现当代的中华文脉,勾勒出生生不息的文化之魂。

此次活动自4月中旬到5月下旬,从教室走上舞台,我校广大同学积极报名参赛。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国学文化的魅力,以竞赛的形式充分彰显新时代师大学子博而好学、始终追求和探索真知的态度,有效引导同学们心怀天下、力求真知,努力做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学子。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崔思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